头条新闻

过程工程所成功举办第一届“叶渚沛杯”辩论赛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2-07-02打印】【关闭

为纪念过程工程所(原化工冶金所)首任所长叶渚沛院士诞辰110周年,弘扬叶渚沛科学精神,继承研究所优良传统,推进创新文化建设,提升职工和研究生素质能力,促进“一三五”规划实施,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准备,6月29日下午,过程工程所举办了第一届“叶渚沛杯”辩论赛。

辩论赛由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陈运法主持。辩论赛组委会邀请了北京分院党组副书记、京区党委副书记杨建国,电子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汪克强,科技政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张京芳,院办公厅综合处处长石硕,京区二片组织员陈树堂,北京分院人事处处长、京区党委组织部长杨旭,北京分院教育宣传处处长、京区党委宣传部长侯兴宇担任评委。

所领导张锁江、江明、朱庆山,郭慕孙院士、桂慧君先生、张懿院士、李洪钟院士及科研人员、管理人员和研究生100多人参加了活动。

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绿色过程与工程院重点实验室和机关四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围绕“科学研究中知识积累重要还是知识创新重要”、“科学研究中科研热点重要还是个人兴趣重要”、“科学研究中科研方向重要还是个人努力重要”三个辩题进行了激烈而睿智的辩论。

比赛期间,正反双方辩手都准备充分、旁征博引、引经据典、妙语横生、针锋相对、攻守自如,正反双方从观点、论据、逻辑等各个层面进行了精彩的攻辩。场上气氛激烈,高潮迭起,不时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笑声、掌声与喝彩声。正如几位评委在点评中指出,“这次辩论赛的意义并不在于争出哪个更重要,而在于在争辩的过程中,大家对科研工作中一些重大问题的深度思考。”

经过评委们的慎重打分,最后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代表队王月琦、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代表队王体壮、绿色过程与工程院重点实验室代表队王宁获得了优秀辩手称号,机关代表队韩宁摘走了最佳辩手的桂冠,机关代表队夺得了“最佳辩论队”的荣誉。

这是研究所第一次举办辩论赛,也是党建和创新文化“围绕科研、服务科研”的一次尝试,并得到了研究所广大职工和学生的积极支持和热心参与。行者有界,思者无疆。是非曲直,寻根问底。辩论赛的核心词就是一个“辩”字,通过辩论,开拓了大家的视野,增强了所内交流和学习,体现出“敬业、团结、求实、创新”的所风,为提升研究所的和谐文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党委办公室/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