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过程工程所召开落实“一三五”规划实施方案研讨会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2-06-07打印】【关闭

5月30-31日,过程工程所成功举行了落实“一三五”规划实施方案研讨会。所领导班子、学术委员会和工程技术委员会的所内成员、“十二五”创新项目责任专家及其团队骨干成员、科研处、开发处和重大办负责人出席了研讨会。

马光辉副所长首先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主要内容,希望通过研讨,尽快做好“一三五”规划的落实工作。

张锁江所长在讲话中提出,过程工程所获得中科院第一批“创新2020”整体择优支持,面对新的发展契机,一是要牢牢把握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的有机统一;二是要实施系列人才引进和培养的重大战略计划;三是要加强支撑平台建设;四是要创造团结协作宽松和谐的创新文化环境。张所长同时指出,“一三五”规划的落实,是我所促进重大产出的重要举措。研究所在把握科研方向时,必须坚持与应用相结合的原则,同时加强研讨,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形成实施方案。

“十二五”创新项目各责任专家分别对三项重大突破、五大培育方向的实施方案进行汇报,对照“一三五”目标,制定了相应的技术路线,提出了队伍组织与管理模式上的优化措施,明确了实施方案的总体目标和2012年度具体目标。

与会专家针对实施方案建言献策,积极讨论,认为实施方案目标明确,在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及示范等方面均具有坚实的基础和明确的实用背景。同时建议进一步凝练方向,提升团队内的互助合作及团队间的协同创新;并希望推进廊坊园区建设和空天项目实施,为“一三五”规划的落实提供平台上的保障。经过研讨,评委专家一致同意启动过程工程所“十二五”创新项目。

陈运法书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研讨会成果显著,为研究所“十二五”期间的发展提供了具体的方向和目标。研究所在人才上,要更重视对年轻人的培养,依靠不同特长的人才形成整体发挥合力;在平台上,要着力做好廊坊园区与中关村园区的科研对接;在文化上,要进一步形成互相欣赏,互相鼓励,互相帮扶的氛围。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为我所落实“一三五”规划提供了具体方案和目标,为过程工程所形成具有显示度的重大成果产出提供了战略上的保障。

(科研规划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