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过程工程所在温敏性水凝胶作为黏膜免疫投递系统的研究获得进展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2-05-31打印】【关闭

近日,中科院过程工程所马光辉研究员领导的研究团队在温敏性水凝胶作为黏膜免疫投递系统的研究获得进展。研究论文“Thermal-sensitive hydrogel as adjuvant-free vaccine delivery system for H5N1 intranasal immunization”在生物材料类顶级期刊Biomaterials 上发表(2012,33:2351-2360)。

该论文以季铵化修饰的壳聚糖和甘油磷酸钠为原料,采用离子交联法制备得到了一种壳聚糖季铵盐水凝胶。该水凝胶具有温度敏感性,在室温下为流动的溶胶态,而到达37 ℃体温时能迅速转变为凝胶态。该方法制备水凝胶简单安全,避免了有机交联剂的使用,生物相容性好,而且能保持凝胶的正电性利于黏膜黏附。该研究团队报道这一发明的论文曾获得Top 50 highly cited articles by Chinese mainland authors 2006 - 2010(Biomaterials)奖和Highest cited original research 2006 awards (Int. J. Pharm.)奖,此次是将温敏凝胶创新性地用于H5N1裂解疫苗的鼻黏膜免疫投递系统。实验表明,所制备的水凝胶给药方便,在鼻黏膜上能迅速转变为凝胶态进行黏附,有效延长疫苗抗原在鼻腔的停留时间,促进抗原渗透黏膜,从而增强系统免疫与黏膜免疫,其效果显著优于单纯H5N1裂解疫苗经鼻免疫的效果。

该研究工作获得审稿人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项设计巧妙的创新性工作,并且充分肯定了温敏性水凝胶作为H5N1流感裂解疫苗投递系统的免疫效果。“Overall, this is a well-designed study with excellent quality of results”。除H5N1疫苗外,该温敏性水凝胶还有望作为一种普适性的疫苗黏膜免疫投递系统,用于预防其他经黏膜入侵机体的病毒感染。

以上研究工作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904058)、973计划(2009CB930300)、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7112091)等项目资助。

壳聚糖季铵盐温度敏感水凝胶(a:溶液状态;b:凝胶状态)

                                                       

(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吴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