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烧结烟气选择性循环节能减排技术”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9-05-13打印】【关闭

  2019年5月7日,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河钢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科技大学和北京科博思创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烧结烟气选择性循环节能减排技术”项目通过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专家包括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贺泓院士、生态环境部科学技术委员会陈尚芹研究员、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王小明研究员、北京科技大学苍大强教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黄导研究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张凡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朱天乐教授、中钢集团天澄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姚群教授级高工等钢铁及环保行业知名专家。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王磊处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助理姜艳萍,过程工程研究所陈运法研究员、朱廷钰研究员,北京科技大学温治教授,河钢邯钢副总经理卢建光,河钢钢研院副院长常金宝,唐钢国际总经理董文进、科博思创总经理万斌以及项目组其他研发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陈运法研究员对项目立项背景、研发历程作了介绍,朱廷钰研究员代表项目组介绍了技术原理、代表性成果、创新点及推广应用情况等。鉴定委员会专家经过质询讨论形成鉴定意见:该项目成果整体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本项目针对我国钢铁行业烧结工序高污染高能耗的现状,基于烧结烟气分风箱排放特征差异化的特点,集成烧结废气余热高效利用和污染物排放的过程调控理念,通过关键设备创新和过程控制优化,实现了节能减排与生产效能提升多功能耦合,建立了烧结烟气选择性循环节能减排技术体系,显著提高了烟气循环率和CO减排效果,为钢铁行业烧结工序的绿色升级改造提供系统创新解决方案。 

  项目成果成功应用于河钢邯钢360m2烧结机,吨矿烟气量减排21.5%,吨矿固体燃料消耗降低10.8%,产量提升3.2-6.2%,实现烟气循环率25-30%,吨烧结矿CO减排4.4kg,并已推广至河钢乐亭等5台套烧结机配套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 

  本项目提出的过程控制与末端治理相结合的全过程控制理念,遵循污染物控制技术与生产工艺深度融合的技术发展趋势,从源头上减少烧结工艺排放的烟气量和污染物总量,提高烧结余热利用水平,从根本上扭转了烧结工艺在钢铁行业能源环保“木桶短板”的被动局面,促进了钢铁行业的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