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钒铬高效清洁生产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完成科技成果评价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9-03-13打印】【关闭

  2019年3月4日,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河钢集团有限公司、河钢股份有限公司承德分公司完成的“钒铬高效清洁生产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通过河北省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与会专家包括中国工程院干勇院士、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邱定蕃院士、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黄小卫院士、中科院化学研究所韩布兴院士、中国金属学会洪及鄙副主任、华北理工大学张玉柱教授、北京大学王习东教授、东北大学隋智通教授、龙蟒佰利联股份有限公司陈厚生教授、四川德胜集团钒钛有限公司罗清明主任等矿产资源及钒行业知名专家。过程工程研究所张懿院士、副所长朱庆山、科技开发处处长张凯、河钢集团副总经理王新东、河钢钢研院院长李建新、河钢集团承钢公司总经理张振全、副总经理柳朝阳,以及项目组其他研发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朱庆山及王新东代表完成单位分别致辞,表示该项目作为中国科学院“60项重大突破”之一,其产业化应用是中国科学院和河钢集团签署《全面协同创新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开展合作的典型成果。杜浩研究员代表项目组介绍了技术原理、技术创新点、研发历程及产业化应用情况等,张懿院士及项目组其他成员进行了汇报补充。评价委员会专家组成员质询并做出评价结论,认为该项目针对钒铬资源高效清洁利用这一难题,开发了以亚熔盐高效清洁钒铬共提-相分离-钒产品绿色短流程制备-尾渣全量化增值利用为特色的新流程,并建成国际首套5万吨钒渣/年亚熔盐法高效提钒清洁生产示范工程,实现长周期稳定达标运行,产品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相关标准及用户要求,成果转化成熟度高,经济、社会效益显著,为我国高铬型钒钛磁铁矿的绿色高效利用及建立以钢铁钒钛为依托的铬盐发展新模式提供技术支撑和解决方案,为钒铬资源高效清洁利用起到示范引领作用。项目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钒渣亚熔盐法钒铬清洁生产技术是两届973计划重大研究成果,被评为“化工冶金的原始性创新”。项目自产业化应用以来,在行业内产生重大影响,被评为2017年中国钢铁行业创新全球No.1技术、2018年度世界钢铁工业十大技术要闻,并入选2018世界钢协年度创新奖提名。国际钒技术委员会首席执行官约翰·海博特评价:“亚熔盐法清洁提钒生产线对国际钒产业的绿色制造是一个颠覆性创新”。 

  (矿产资源研究部 科技开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