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过程工程所论文被Advances in Engineering 特别报道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5-12-17打印】【关闭

  近期我所杨传芳研究员课题组的论文“Designing high-caliber nonwoven filter mats for coalescence filtration of oil/water emulsions”被Advances in EngineeringAIE)选为对“卓越工程”有突出贡献的科学论文,并予以特别报道。 

  AIE主要针对工作在科技前沿、开发未来新技术的研究者,刊发论文拥有广泛的读者群,AIE每周会在全球范围内由国际专家顾问组选出不到20篇的优秀论文进行特别报道,方向包括通用工程、化学工程、电子、机械、土木以及纳米、材料、生物医学工程,中选率为以上领域发表论文总数的1‰。AIE每月的阅读量高达65万次,除受到全球主要研究机构的关注外,也被世界排名前50位的工程公司所链接,用于跟踪突破性科技进展。 

  该论文采用一种制备简易、强度高、使用持久的无纺布纤维过滤毡来聚结过滤分离四种不同的水包油乳液。研究人员用一种芳香型热塑性聚氨酯树脂作为胶黏剂使纤维毡的强度大大提高,拉伸强度达到3.0 MPa,是未加胶黏剂的纤维毡的强度的20倍;然后再对毡表面做粗糙化处理,从而得到表面具有亲水且超亲油的性质,用此方法处理后的纤维毡对水包油乳液的分离效率可高达99.6%,而且吸油饱和的纤维毡仍然具有有效的分离效果和较高的通量,从而使得该毡在工业上具有很大的应用潜力。 

  该论文的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环保部水污染控制和处理重大专项的资助,由在读博士生胡丹主要完成。

    报道详情请点击链接:

https://advanceseng.com/general-engineering/designing-high-caliber-nonwoven-filter-mats-coalescence-filtration-oilwater-emulsions/ 

(纳米工程污染控制技术与方法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