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钢铁烧结烟气多污染物协同治理新技术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5-11-25打印】【关闭

  当前我国钢铁工业单位产量污染物排放较高,严重制约着钢铁工业整体竞争力的提高。钢铁行业排放的废气污染物中约有40%以上的烟(粉)尘,70%以上SO250%以上NOx90%的二恶英排放来自烧结机,因此烧结机烟气污染治理是钢铁治污的重中之重。目前我国钢铁烧结烟气污染控制还停留在除尘脱硫阶段,对烟气中二恶英及重金属的控制研究才刚刚起步,但受设备场地和经济成本的局限,多级单元技术串联的脱除方法很难在钢铁行业实现。因此,为实现钢铁烧结烟气多污染物的综合控制,开发经济高效的多污染物一体化脱除技术已成为当前烧结烟气污染物控制技术的发展趋势。 

  国家环保部在10月份公布的2015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名单中,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河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正实同创环境工程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完成的“钢铁烧结烟气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项目获得二等奖。 

  针对钢铁企业烧结烟气多污染物协同控制的环保及技术需求,研发团队开发了基于流态化原理的钢铁烧结烟气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该技术采用循环流化床反应器,通过吸收剂和吸附剂多次往复循环,提高吸收剂和吸附剂的利用率,通过循环流化床反应器内置导流扰流型复合构件、外置旋风分离器、双流体喷射等技术,进一步优化反应器结构及返料位点,在保障污染物高效脱除效率的同时,降低运行成本,实现设备稳定可靠运行,填补了国内烧结烟气多污染物控制技术的空白,推动了钢铁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技术的进步,带动了行业绿色发展。 

  201311月,依托研发单位承担的863计划课题,项目组在江苏徐州成日钢铁有限公司132m2烧结机完成了国内第一套钢铁烧结烟气循环流化床半干法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示范工程。目前该技术已应用于两项钢铁烧结机烟气多污染物控制项目,创造产值上亿元。该技术的实施提高了企业的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改善周边生态环境,保障人民身体健康都做出了积极贡献。 

    “十二五”规划已将SO2NOx列为约束性指标,我国大气污染防控的思路也正从单指标控制向多污染物综合控制转变,从传统火电行业控制向钢铁等高能耗高污染行业控制的转变,指标的制订和防控思路的转变必将对钢铁行业烧结烟气多污染物协同控制的产业化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展望“十三五”,钢铁烧结烟气循环流化床半干法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与设备能够满足我国大量钢铁烧结烟气后处理的技术需求,该技术推广实施后,有望成为我国烧结烟气后处理的主流工艺之一,将改变我国目前缺乏成熟可靠烧结烟气多污染物控制技术的现状,促进钢铁行业污染物减排。

 

                                        1徐州成日钢铁132m2烧结机                                             2河北敬业钢铁2×128m2烧结机 

                                  (环境清洁技术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