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亚熔盐法氧化铝项目(高铝粉煤灰)万吨级示范线试车取得重要进展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5-09-10打印】【关闭

  过程工程所亚熔盐清洁化工冶金课题组与杭州锦江集团合作,在河南三门峡开曼铝业有限公司建成了万吨级亚熔盐法高铝粉煤灰综合利用示范线。经过前期不断调试及有针对性改造,先后攻克了料浆换热、管道结疤与腐蚀、液固分离等多项工程难题后,示范线于近日成功实现了连续稳定运行,自815日开始开车,到92日主动停车,共连续运行18天,其中机组有效运行时间达15天,机组进料量平均大于10m3/h,溶出渣的铝硅比平均小于0.1,高铝粉煤灰的氧化铝溶出率平均在90%以上。这标志着亚熔盐法处理高铝硅资源不仅在技术上具有突出优势,而且在工业放大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解决了关键工程技术难题,可望在今年完成全流程闭路联动稳定运行。实验室表彰在现场艰苦拼搏做出重要贡献的郑诗礼、马淑花、曹绍涛等同志。 

    (湿法冶金清洁生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张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