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过程工程所在Pickering乳液及胶体体微囊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4-09-12打印】【关闭

  Pickering乳液是一类特殊的乳液,该乳液的制备不需要加入表面活性剂,而是采用具有特定亲疏水性的胶体颗粒作为乳液稳定剂,通过对颗粒性质及油水相参数的调节,可以得到由胶体颗粒稳定的乳液。并且,对胶体颗粒进行交联固化,还可进一步得到由胶体颗粒组成外部壳层的特殊微囊材料(胶体体微囊)。由于Pickering乳液的稳定性优于传统表面活性剂稳定的乳液,同时可以通过选择合适的胶体颗粒来实现Pickering乳液及胶体体微囊的功能化,因此在近年来得到了广泛的关注。但Pickering乳液的制备通常采用均质或搅拌的方法,所得乳液粒径不均一、产品收率低、包埋物易泄露,限制了其广泛应用。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马光辉研究员与香港中文大学魏涛副教授合作,基于双方分别在膜乳化技术及胶体乳液性质调控方面的研究基础,采用具有生物相容性和生物降解性的聚乳酸-羟基乙酸共聚物(PLGA)和pH敏感性的海藻酸胶体颗粒作为乳液稳定剂,制备出粒径均一、具有生物相容性的Pickering乳液,使其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成为可能。并在此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结合聚合物沉积法,制备出了具有均一尺寸和明显pH敏感性的胶体体微囊,并对模型药物——胰岛素进行包埋,获得了比传统PLGA微球更高的药物包埋率,可用于胰岛素的口服给药。 

  上述研究获得了201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香港研究资助局联合科研资助基金(No.21161160555)的支持, 相关研究成果已有两篇文章被

J Mater Chem B 接受一篇发表在Langmuir一篇发表在Colloid Surface A, 2014, 456: 246–252上。 

聚合物沉积法结合快速膜乳化制备胶体体微囊示意图

  (生物材料过程工程创新团队 齐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