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郭占成研究员的论文获得“Billiton Gold Medal”奖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08-09-23打印】【关闭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郭占成博士及其合作者,获得了“ The Institute of Materials & Minerals & Mining” (简称 IOM3 ) 2006 年度的“ Billiton Gold Medal ”奖。 IOM3 是一个有关材料、地质、采矿、矿物、石油、冶金的科学研究与工程技术开发的国际性大型综合学会,总部设在英国伦敦。该学会目前设置了 29 项个人成就奖、 11 项最佳论文奖,每年颁奖一次,各奖项授予 1 名个人或 1 个团队。    “ Billito Gold Medal ”奖项授予前 2 年度内矿物加工和采矿工程领域的优秀研究论文( 2005 年度空缺),由科技期刊“ Transactions C: Mineral Processing and Extractive Metallurgy ”编委会推荐。郭占成及合作者宋学平、王大光、许志宏的获奖论文是“ Feasibility of Manufacturing Phosphoric Acid by Smelting Reduction Technology ”( Mineral Processing and Extractive Metallurgy (Trans. IMM C, incorporating Proc. Aus IMM) , March 2005 , Vol.114, No.1, pp37-46. ),该论文从降低能耗、减小污染角度出发,提出了磷矿石熔融还原生产磷酸的新工艺,进行了热力学分析、动力学实验研究和热态模拟研究,在实验室规模示范了新工艺的可行性,具有原创性,已获得我国发明专利。 2006 年 4 月 1 日,郭占成博士接到评奖委员会通知,授奖仪式将于 2006 年 11 月在英国伦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