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过程工程所积极探索和改进科研评估的有效办法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08-09-23打印】【关闭

 

  根据所领导的统一部署,在管理部门的密切配合和课题组的全力支持下,过程所2005年度科研评估在2006年7月5日至7日召开的2006年过程工程研究所发展战略研讨会期间顺利完成。本次参评课题组28个,是过程所的主要研究力量。评估结果自高向低分为A、B、C三类,共有8个课题组进入A类,尚无课题组被评为C类。本次评估表明各组均不同程度的取得重要进展,显示了全所课题组力争上游、整体进步的良好发展势头,但同时也反映出组间联合不足、部分课题组前瞻性研究工作和人员队伍建设等方面有待加强等问题,对此要引起足够重视。在获得这一结果的同时,过程所科研评估在方案设计和具体实施上也取得进展,有以下几个新特点:

  一是新的评估方案继续保留了05年的“定性为主,定量为辅”的评估原则,主辅比例为7:3 。评估内容和指标的设定旨在充分反映过程所现阶段发展特征,进一步发挥导向作用,引导全所围绕我院发挥“引领和骨干”作用的三期创新定位,以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突破科学前沿为目标,促进全所新发展,体现特色与优势。

  二是充分认识过程所围绕知识创新工程已经完成方向调整、代际转移和队伍组建,正在向稳定发展的阶段转变这一发展特征。据此将原有“研究方向、进展状态、工作基础”等用于引导方向调整、稳定代际转移、促进队伍建设的多项定性评估内容,提炼优化为旨在突出亮点、明确优势、推动稳定发展的“标志性进展”一项内容,既未降低标准又不失全面还简化了评估,不仅便于准备和实施,还能充分体现过程所现阶段发展特征,达到进一步发挥导向作用的目的。

  三是将“诊断性意见”调整为“发展建议”,体现以人为本促进发展的理念,同时进一步完善自去年新增的基础数据定量测评,增加了定量数据类别、调整了测评标准,使得基础数据测评更加完整、全面,以真实反映科研活动的基本情况。

  四是在操作上,通过提炼优化评估方案、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时间节点,使繁杂的人机结合的运算工作完全电算,在管理部门与课题组的通力协作和密切配合下,通过付出艰苦劳动,形成了由综合办协调、科研计划信息处牵头,联合开发财务处和人教处等部门提供全部近10万个基础测评数据、经课题组校核再测评的工作新模式,既确保了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还突破了既要尽量减轻课题组的负担,又不能降低评估标准的工作难题,并且实现了评估当天即获结果的工作目标,贯彻了管理部门“为科研人员服务,为创新服务”的理念。

  上述内容保持了过程所科研评估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为本次科研评估顺利完成提供了保障,同时使科研评估的发展具有了以人为本,重在体现方向、突出亮点、明确优势、简化操作的新特点,是过程所完善内部考核体制和机制的又一次积极探索。本次评估不仅展现了过程所的强劲发展势头,也体现了全所同志刻苦努力、勤奋工作、积极进取的敬业精神,预示了充满希望的发展前景。 (科研处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