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人工繁育雪莲花绽放新疆天池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08-09-23打印】【关闭

 

  2006 年 7 月 3 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在国内简讯中,以“新疆:人工繁育雪莲怒放天池” 为题 ,报导了“近日,人工栽培的雪莲花在 新疆 天池人工繁育雪莲基地竞相开放,人工繁育雪莲的成功有效地保护了野生雪莲资源”。

  这是中国科学院西部行动髙新技术项目 “ 新疆雪莲规模化组培快繁技术研究 ” 的科研成果,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和新疆天池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共同承担。

  经过三年多的研究与试验,项目组完成了系统的雪莲培育生物链的全过程,成功的在 新疆天池南岸建立了 15 亩人工种植基地,形成了 规模化技术体系, 人工种植的雪莲最先开花的始于种植的第二年,今年将陆续开花,开花时间较野生雪莲提前 1 - 2 年,经分析检测其有效成分 含量符合《中国药典》要求 , 该项目在稳定高产的雪莲细胞系的基础上,采用先进的生物反应器技术进行规模化组培快繁,实现了各关键技术的过程集成和放大,解决了规模化组培快繁及人工种植新疆雪莲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取得了多项自主知识产权。

  该项目对保护我国野生雪莲的稀有资源、对新疆天池地区的环境与生态的恢复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为新疆雪莲产业链中资源的规模化生产奠定了技术基础,将以其广阔的应用领域产生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我国西部的繁荣做出重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