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过程所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国家评估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08-09-23打印】【关闭

 

  近日,国家科技部正式发布评估结果:过程所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了专家组严格细致的考察评估,在2006年的生命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被评为“良好”实验室。全国生物化工同行纷纷致电祝贺,对过程所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良好的发展势头和已经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给予赞扬和肯定。   过去5年中,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取得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化工关键技术成果,获得了一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特别是与1996-2000年相比,发表SCI论文由88篇上升到218篇,在国际上被引用次数由95次上升到345次,影响因子大于2的国际期刊上发表的论文由6篇上升到46篇 ;在发明专利授权上表现更为出色,由6项上升到105项,其中一部分已经进行了转让和应用。

  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评估自始至终贯穿着所领导坚定不移的支持。研究所专门成立了评估工作领导小组,所领导多次参加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评估准备会议,亲临实验室检查工作,多次在所务会上商讨与评估有关的事项,为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提供了人力和财力的支持,使得实验室能够大胆开展工作,团结一致,在评估中展示新的风貌。

  在现场评估中,实验室主任苏志国研究员精心筹划,精心组织,付出了很多辛苦。他们代表实验室向专家组做了评估总报告,汇报了实验室的定位和研究方向、承担的主要任务、代表性研究成果、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开放交流和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生化工程是一门制备生物化学产品的科学,是生物技术与化学工程结合产生的新学科。一方面它将化学工程的理论和经验应用于生物过程,突破产品由实验室小试、中试到产业化放大的技术瓶颈,另一方面它将生物新技术引入以化工为代表的传统产业,发展环境友好过程和以可再生资源为原料的新过程,解决日益紧张的环境和资源问题。对于分子生物学、系统生物学或基因工程产品,生化工程是其成功走向工业生产的桥梁;而对于现有的传统产业,生化工程是提高其效率满足社会需求的优选道路。 2001~2005年期间实验室共承担科研项目/课题124项,实际到位研究经费6286.79万元。其中主持“973”项目1项、承担“973”课题2项;承担“863”课题13项(其中子课题7项)、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海外合作研究基金1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团队1项,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项目5项。

   陈洪章、刘会洲、苏志国、马光辉研究员分别做了《 新型大规模固态发酵研究及其应用》、《基于纳微结构界面调控的油品生物脱硫技术基础 》、《 蛋白质复性、纯化和修饰层析技术平台的建立 》、《 生物工程微球与微囊的制备及应用研究 》 4项代表性研究成果的专题报告。

  专家组对实验室主任的报告和代表性成果专题报告进行了提问,检查了实验室的业绩资料和证明,对科研和管理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与实验室人员进行了座谈。在充分讨论和分析的基础上形成了评估意见。   专家组认为: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瞄准国家在资源、能源和医药生物过程中的分离技术等方面的重大需求,定位于生化过程中的应用基础研究,就工业和医药生化过程的重要技术开展了具有重要科学意义的研究。实验室定位和研究方向明确,研究重点突出,有多学科交叉特色。实验室通过人才引进和自身培养,已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骨干为主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可承担重大研究课题的高水平科研团队。学术带头人的学术思想活跃,研究成果显著。实验室积极执行 “ 开放、流动、联合、竞争 ” 的运行机制,与国外开展了实质性学术交流活动,成绩显著,具有宽松民主、探索求真、学术竞争的学术环境。实验室主任具有很好的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在实验室建设和发展中起到了核心作用;实验室具有相对独立的人事和财务权。依托单位在人力和物力等方面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这一成绩来之不易,是院、所领导支持与指导的结果,是所内各兄弟部门大力协助的结果,是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正确指导的结果,是全室成员努力奋斗的结果。   在充分肯定实验室成绩的同时,专家组也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了建议。 根据专家组提出的意见,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在认真进行总结,找出缺点和不足,抓好研究方向的凝炼和提升,促使各个课题组紧密围绕生物质工程、矿产石油资源的生物转化、医药生物过程关键技术三个方向调整研究策略,开拓工业生物技术课题,加快人才队伍建设,争取在“十一五”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