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新疆棉杆资源清洁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顺利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2-02-01打印】【关闭

2012年1月13日,中国科学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组织专家组对张小勇研究员承担的西部行动计划高新技术项目“新疆棉杆资源清洁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进行了验收。专家组由来自中科院高技术局、清华大学等单位的8名专家组成。验收会由院高技术局综合规划处杨永峰处长主持,高技术局刘桂菊副局长、综合规划处业务主管黑娟秋和姜言彬老师出席了会议。过程所马光辉副所长、肖炘所长助理和科研规划管理处刘庆芬处长亦出席了会议。

马光辉副所长对参加验收会的专家和领导表示感谢。刘桂菊副局长介绍了中科院“西部行动计划”的项目部署意义、工作方针和思路,并传达了高技术局在西部行动计划中所要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向。

项目负责人张小勇研究员首先对项目总体情况向专家组进行了的汇报。随后由杨刚副研究员、莫海涛副研究员和王伟副研究员分别做了验收汇报。专家组就计划完成情况、研究成果以及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前景进行了热烈讨论,并表示该项目提出的技术路线实现了造纸和肥料生产的经济与环境效益的统一,创建了新疆棉区棉杆资源清洁与高值化利用的新途径,对新疆区域经济发展及我国秸秆造纸领域的节能减排有重要意义。

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组很好的完成了预期目标,并建议对棉杆资源清洁利用技术产业化的后续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并加强和地方企业的合作,早日实现该技术的产业化。

科研规划管理处

2012.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