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英国学者McNeil教授和李强博士访问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1-11-14打印】【关闭

11月9日,来自英国斯特莱斯克莱德大学(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的Brian McNeil教授和来自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李强博士访问了过程工程所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上午,两位学者分别作了学术报告,同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下午,在室主任苏志国研究员的带领下,他们参观了生化室的各个实验室。本次交流活动为今后双方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McNeil教授目前担任斯特莱斯克莱德大学制药和生物医药研究所副主任,主要从事工业微生物发酵过程中实时监测技术的开发及应用。近年来McNeil教授的研究小组受到英国生物技术与生物科学研究理事会(BBSRC)、英国工程与自然研究理事会(EPSRC)、英国技术战略委员会(TSB)、以及多家大型制药公司(包括礼来公司、葛兰素史克、帝斯曼、罗氏等等)的资助,开发了近红外和中红外实时监测系统,在工业生物技术领域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

李强博士于2003年获得清华大学学士学位,于2008年获得英国斯特莱斯克莱德大学博士学位,随后受EPSRC项目资助在牛津大学开展严格厌氧菌生物转化木质纤维素生产琥珀酸的研究。目前李强博士在EPSRC 基金创新制造研究中心(Innovative Manufacturing Research Centre) 项目资助下,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开展关于生化过程和生化制药过程缩小模拟技术平台方面的研究工作。

(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孙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