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过程工程所201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申报工作全面启动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0-12-29打印】【关闭

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部署,201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工作现已启动,集中受理截止时间为3月20日。明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政策发生重大调整,主要体现在项目的研究年限、资助强度和限项规定。为帮助科研人员准确把握基金申请政策与申请书撰写要领,过程工程所于12月28日举办了201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启动暨说明会,并将围绕该主题组织开展系列活动

会议由张锁江所长主持,李洪钟院士、刘会洲研究员、齐涛研究员等130余位科研人员参加。会议邀请了两位所外专家针对2011年基金申请政策的重大调整、基金申请发展趋势、申请书的撰写要点以及基金评审的主要流程等作了讲解。同时还特邀王丹研究员就如何写好基金申请书与大家分享了经验。报告深入浅出针对性强,受到与会科研人员的广泛好评。

张锁江所长在会上对研究所201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进行了总结和通报,并对2011年的申请工作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他指出,2010年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大力支持和我所科研规划管理处的积极组织下,研究所基金工作在申请数量、获资助数量及获资助金额方面都取得了进一步突破。特别是仪器专项“新型三相连续萃取装备及过程自动控制系统研制”获得资助,实现历史零突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在连续四年空缺后再次获得资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要支持原始创新科研工作,是支持我所进行基础科研工作经费的重要来源之一,作为中科院的研究所,我所必须坚持以“基础到应用”的研究特色,希望全所科研人员高度重视自然基金的申请工作,因为这不仅是为了获得经费资助,更重要的是通过基金申请,进一步将科学研究聚焦于科学前沿,更加集中于关键科学问题的研究,更加注重原始创新成果,最终实现重大技术革新。

最后,科研规划管理处刘庆芬处长对近期即将举办的系列活动相关安排进行了通报,科研处将更好地发挥支撑作用,积极做好信息传递、全面组织、释疑解惑、咨询辅导和管理跟踪,全力协助科研人员的申请工作。


会议现场

(科研规划管理处 孙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