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过程工程所走进新疆有色金属所积极推进西部项目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0-12-20打印】【关闭

根据中国科学院“十二五”西部行动计划的指示精神,为推动“西部行动高新技术项目”,近日过程工程所科研规划管理处积极行动,与湿法冶金清洁生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有关专家一同访问了新疆有色金属研究所,推动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及新材料研究等方向的合作项目。

新疆有色金属所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区,创建于1958年,是原国家经贸委10个国家局直属的242个转制科研院所之一,主要围绕稀有金属锂铷铯新材料研究开发推广应用和有色金属及贵金属选矿、冶炼、分析测试开展工作。

新疆有色金属所的封国富所长、马育新副所长等人接待了过程工程所参访人员并在会上介绍了新疆有色金属所的概况。过程工程所代表对本单位的发展历程、人才情况、科研布局和主要研究方向及相关成果进行了总体介绍,展示了研究所的科研实力,并结合新疆有色金属所的研究方向,重点推荐了有合作前景的关键技术。随后,李会泉研究员详细介绍了湿法冶金清洁生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科研团队及金属矿产资源的高效、清洁、综合利用方向的研究进展与主要成果。过程工程所与新疆有色金属所就西部矿产资源的特点,围绕合作研究开发有色金属与稀有金属新材料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交流。其中过程工程所的亚熔盐非常规介质为主的高效反应系统和组分分离等关键技术引起了新疆有色金属所极大的兴趣。双方在有色金属与稀有金属新材料研究及产业方向上希望开展合作。通过本次会议,双方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与认识,为过程工程所推动西部项目方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座谈会结束后,与会代表参观了新疆有色金属所的实验室与生产车间。


会议现场

(科研规划管理处  孙粒 杨秀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