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过程工程所结合实际开展“质量月”活动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0-10-09打印】【关闭

国家相关主管单位联合发出了《关于开展2010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的通知》,并确定了本年度全国“质量月”活动的主题为“抓质量水平提升,促发展方式转变”。过程工程所紧紧抓住这一有利时机,结合本所2010年度即将开展GJB9001B-2009质量管理体系综合评议,积极组织策划,制定了研究所“质量月”活动方案,提出了“以认证为动力,提高管理水平,促进部门协作”的活动主题,取得明显成效。

2010年9月10日,所质量办在过程大厦311会议室举行了质量管理体系专题研讨会,针对本年度即将进行的质量管理体系标准换版与综合评议的情况,专门邀请了中国新时代认证中心高级审核员张文尚老师解读GJB9001B-2009《质量管理体系 要求》。

张文尚老师从事质量工作几十年,作为国家注册高级审核员具有丰富的教学和审核经验,并且熟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运行模式。在轻松和谐的气氛中,与会人员与张老师就具体工作中遇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面对面的讨论。对于大家提出的问题,张老师先解析其在标准中涉及的条款,再结合实例进行分析,将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的条款和实际工作相结合,强调各相关条款的可操作性。

在集中宣讲辅导的基础上,按照我所质量管理体系职能分配表,分部门逐个进行具体研讨。为不影响各部门的日常工作,研讨分部门分时段进行。经过全天的互动交流学习,极大地提高了全所质量人员的质量意识、丰富了质量知识、掌握了操作方法。此次“质量月”活动以迎接标准换版与综合评议为动力,组织严密,重点突出,务实高效,既有力推动了质量管理工作,又促进了研究所各部门的内部沟通协调,是一次提高研究所管理水平的有益尝试。

(重大项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