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国家重点实验室变身“乐园”,这帮孩子眼界大开—— 跟科学家一起认真“玩”科学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9-11-05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晚报 

 
          感受奇妙的流态化实验     女孩用自己制作的电池点亮小灯泡    

  亲手做一块小电池、近距离感知超算“大块头”……刚刚过去的周末,京城市民尤其是孩子们,享受到了一场科普盛宴。 

  10月28日至11月3日,走过70岁华诞的中国科学院举办了第二届科学节,四十多家在京科研院所向市民开放。记者探访多场有趣活动,一窥科学“严肃”外表下的魅力内核。 

  精心包装,化工也能“平易近人” 

  “希望以后超级计算机变得更小,剩下的空间就能做别的实验了。” 

  “我最喜欢流汰(态)化实验。” 

  “感谢研究员热情讲解,让我和孩子受益匪浅。” 

  翻看着一张张观众留言卡,孩子们稚气的字体和家长、老师有感而发的表达,无不满溢着收获的愉悦。科学节期间,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精心设计的科学展示、讲解等活动,让参与者体验到了化工的“平易近人”。 

  11月1日,离下午活动开场还有20分钟,观众踏着遍地黄叶络绎而来。进入过程大厦A座大厅,早已陈设完毕的展台立刻吸引了人们的注意。 

  “我能摸一摸吗?”在“矿世今生”展台,形态各异的矿产原石一字排开。几个小朋友挤作一团,好奇地伸手戳来戳去。一旁忙着拍照的家长表示,今天总共带来8个孩子,都在育民小学读二年级。“有三四位家长看到了科学节的活动,觉得太好了,赶紧互相通知着报了名。” 

  对面“颗粒的律动”展台,巨大塑料盒内装了一些极为细腻的石英砂。通气后,砂体犹如开水般“咕嘟嘟”冒起泡来。几个孩子争先恐后将乒乓球、小黄鸭等按入砂体内部,松手后却很快浮出表面。 

  “感觉很像玩水对不对?”讲解员张旭俯身耐心告诉孩子们,这是个简易的流化床模型。“流态化就是将固体颗粒群悬浮起来,使它们具有某些流体特征。颗粒能够充分混合,在化工、食品加工、医药制造等领域都有广泛应用。” 

  若论大厅里最热门的展台,还要算是“绿色储能小能手”,讲解员张家赫一遍遍为围拢的观众阐释着离子液体与石墨烯的特性。此时站在他面前的,是一群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朝阳双语学校的高一学生,带队化学老师不时轻声提示着观察要点。她表示,电化学目前还没有讲到,但孩子们很感兴趣,“目的也是让大家看看能应用在什么地方。” 

  讲解完毕,张家赫邀请观众现场制作一枚小电池。一位女孩戴上手套,将一片石墨烯作为电极,轻轻滴上几滴离子液体,再依次小心放上纤维素隔膜、电解液、电极,用一个装置压紧。张家赫为这个简易电池连上LED小灯泡,看着灯泡发出红光,女孩将它捏在手里细细端详,脸上绽出欣喜的笑容。 

  毫无保留,重点实验室“露家底” 

  值得关注的是,科学节期间,过程工程研究所首次设立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环节。能够一睹想象中的“高精尖”实验室,无疑极大满足了人们的好奇心。 

  “首先要介绍的是这台GPU超级计算系统,大家注意啊,只有超级计算机才有名字,它叫作Mole-8.5……”在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入口处,等候参观的人们排起了长队。工作人员华蕾娜手持扩音器,讲得简洁又浅显易懂。 

  “Mole-8.5的双精度峰值达到1100万亿次,可能有些朋友见过大学里的计算机房,比较吵,‘超算’运行起来更有‘气势’,请看……”华蕾娜推开房门,早就按捺不住的人们纷纷涌入。只见三排一人多高的黑箱子占据了整个房间,无数绿色小灯交替闪烁,轰隆隆的声响犹如纺织机开动。虽然已有思想准备,但当近距离接触“超算”这个大家伙,孩子们和不少成人观众都不由自主地惊叹连连。 

  接下来,华蕾娜带领参观者进入实验室中的虚拟过程工程平台,介绍了通过虚拟反应器来模拟实验,以提高实际优化效率,安全生产有经济效益产品的“神奇”方式。大伙儿听得津津有味,临走时还纷纷扫码下载实验室开发的一款小游戏,可以在手机上通过改变物质、参数等过一把化学实验的瘾。 

  除了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位于生化楼的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也对公众开放。其中全自动高通量的细胞成像与分析系统,以及小动物体内的药物与疾病研究成像与分析系统,展现出成像技术在生命科学研究中发挥的巨大作用。 

  “作为第一次参加科学节活动的科研单位,我们可以说是毫无保留啦!”信息传播部主任李翔宇笑言,为了既能体现出所里的重点研究方向,又能让公众“玩得明白”,重点实验室和每个研究部都煞费苦心。而公众的热情也让他们欣慰又荣幸,“因为场地有限,原本设计的名额是500个,结果报名当天不到中午就满了,不断有人打来问询电话,我们又‘咬牙’追加了300个名额。”她也期待,科学节的活动能够让公众尤其是小朋友重新认识化工,体验到过程工程的奇妙和乐趣,了解现代化工的重要意义。 

  原文链接:http://bjwb.bjd.com.cn/html/2019-11/04/content_1242691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