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走进中科院过程工程所 感受“新化工”魅力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9-11-02打印】【关闭

  来源:科技日报 

  10月31日-11月1日,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所亮相中科院第二届科学节。以中小学生为主的千余名公众走进过程工程所,近距离感受“新化工”的独特魅力。本次活动以“玩转新化工,走进新过程”为主题,通过举办系列科普报告、开放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趣味科学展示及体验,向公众普及过程工程知识,展示现代化工的高端技术。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所副研究员王体壮、韦祎、华蕾娜分别带来了题为“科学,文明的阶梯”、“我们身边的生物化工”、“走进现代化工的虚拟世界”的科普报告,从不同专业角度,用大众语言解读过程工程。 

  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超级计算机Mole-8.5系统和虚拟过程工程平台,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珀金埃尔默转化医学工程共建实验室连续两天对外开放,观众排起长队,参观国际首个集计算机模拟、在线控制、测量、数据处理和显示的过程工程虚拟现实平台,了解杰出的转化医学影像技术平台如何运作,对这些难得一见的国际领先实验室赞叹不已。 

   

   

   

   

   

  绿色储能小能手、颗粒的律动、我是专业测泡员、“酶”飞色舞、“膜”力无边、疫苗的自白、会跳舞的花青素……丰富的科学实验和体验活动,以趣味性的视角向公众展示研究所的科研方向与成果。 

  据悉,本次活动是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所对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的献礼,旨在集科学性、趣味性和体验性为一体,将神秘的过程工程带到大家身边,在青少年心中埋下了科学的种子,让公众重新认识化工学科,体验到过程工程的奇妙和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