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二次资源清洁综合利用产业化示范”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9-03-26打印】【关闭

  3月23日,中科院昆明分院组织专家,在云南玉溪市对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区域重点项目“二次资源清洁综合利用产业化示范”进行了验收。中科院昆明分院副院长甘烦远、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科技开发处处长张凯等出席了验收会,项目负责人张绘做了总结汇报。会议由中科院昆明分院科技教育处戴开结处长主持。 

  验收会上,验收专家组现场考察了合作企业贵研资源(易门)有限公司示范生产线,查看了鑫联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示范生产线的运行录像,听取了项目验收报告。经审阅、质询和讨论,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任务书所规定的各项任务,达到了规定的考核目标,部分技术指标超过预期目标。 

  在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的支持下,该项目瞄准云南努力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战略需求,聚焦云南丰富有色资源清洁、高效系统利用的“牛鼻子”问题,首创了含银废弃物绿色提银新工艺,从源头解决了传统硝酸溶银过程产生NOx的污染问题,且可回收高值铼、铯产品,金属银回收率较传统技术提高一个百分点,电解银纯度达到5N以上,优于传统国标1#银产品,清洁提银技术入选国家科技部“绿色技术银行”核心技术库;实现了钢铁烟尘及含盐废水资源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突破,首次查明了钢铁烟尘及含盐废水中含有高品位铷铯成分,提出了铷铯高效回收的新工艺;最终建成了千吨级含银废催化剂处理和万吨级高盐废水处理的二次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化示范工程;合作企业实现了年产值4.2亿元,利税近3千万元,为企业培养了多名优秀的中青年骨干。该项目还得到了云南省院省校科技合作项目的支持。 

  项目汇报后的发言中,合作企业代表表示,示范工程项目在技术上取得了很大创新,成效显著,将积极支持与中科院和过程所深化项目合作,推动产业绿色升级。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张凯处长表示,中科院过程所在云南已经有多个技术研发和产业化项目,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未来将在院部和昆明分院的支持下扩大合作面,加强技术转化力度,争取更大的成绩。验收会最后,中科院昆明分院副院长甘烦远作了总结讲话,他对项目取得的成果表示充分的肯定,他希望院地双方继续精诚合作、加强创新和扩大服务,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发挥科技支撑的引领示范作用。同时,他强调,昆明分院将一如既往为中科院科研团队支持滇黔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服务工作。 

  验收专家组由来自云南省科学技术院、昆明理工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燕山分院、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冶金研究设计所的技术专家以及中科院力学研究所、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的财务专家组成。 

  (矿产资源研究部、科技开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