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中国中钢集团领导访问过程工程所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7-11-23打印】【关闭

  1121日,中国中钢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文军携中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守业和中钢集团安徽天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毛海波等一行访问过程工程所,过程工程所所长助理谭强强及相关科研和管理骨干参加了会议。 

  谭强强首先对王文军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来访人员介绍了研究所的成立背景、发展历程、研究领域、科研平台及成果产业化方面的情况。他谈到,过程工程所在化工冶金领域有五十余年的技术积累,并长期服务于国内各大型钢铁企业,与中钢集团的矿业加工设计这一主要产业方向相契合。研究所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紧密结合行业发展动态部署研究方向,扎实做稳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希望双方能够在国家一系列政策引导支持下结合各自在技术方面和产业化方面的优势,拓宽合作渠道,实现互利共赢。 

  随后,王守业向参会人员介绍了中国中钢集团科技创新的情况,主要包括公司组织架构、发展历程和发展战略几个方面。他指出,中国中钢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于2009-2011年连续三年跻身世界500强排行榜。他详细介绍了集团矿产资源、工程装备、科技新材、贸易物流、投资服务这五大产业板块及依据产业板块设立的组织机构。近年来,中钢集团致力于通过重构五大业务板块,力争成为“为冶金工业提供资源、科技、工程、装备集成服务的国际化企业集团”。王文军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的交流深入了解过程工程所的在各个领域尤其是科技新材料领域的科技成果,围绕中钢集团的优势业务和产业布局,集合过程工程所高新技术和科技成果转化积累的经验,与研究所开展相关技术的转化合作,助力集团拓展延伸产业链,实现多元化创新发展。 

  座谈期间,科技开发处代表介绍了研究所的整体情况。相关科研骨干介绍了过程工程所在新材料领域如“动力锂电三元正极材料”等项目的研发与产业化进程,在深入了解了研究所在虚拟过程模拟、能源化工、生化工程、材料化工、资源和环境工程等领域的科研进展的基础上,双方针对煤炭综合利用、生物冶炼、节能环保、固废处理、功能材料等技术的研究进展和合作模式进行了探讨交流,并就电池正极材料产业化这一技术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座谈现场 

(科技开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