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孝义市政企领导访问过程工程所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7-06-01打印】【关闭

  近日,山西省孝义市中小企业局局长赵大龙携中小企业局、经信局、财政局、高新教园区、煤化工园区、地方重点企业代表等一行38人访问过程工程研究所,过程工程所部分科研和管理骨干参加了本次会议。 

  座谈期间,赵大龙详细介绍了孝义市的产业情况。他谈到,孝义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煤、铝等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形成以煤、铝为主两大支柱产业。在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影响、外部环境总体偏紧的情况下,传统的资源主导行业面临着严峻的产业转型升级问题。近年来,孝义市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努力实现经济规模和质量效益“双提升”。在力保经济总量和综合实力保持稳步增长的同时,连续九年位列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与县域科学发展百强,是山西省唯一稳居“全国百强县(市)”的县级市。希望通过此次的访问交流,寻求与地方产业结构相匹配的科研成果,解决企业的技术需求,全力推动孝义市的产业转型升级。 

  会上,科技开发处代表介绍了研究所的整体情况,王志、都林、王体壮、李长明、朱干宇等科研骨干分别就铝冶金产品工程技术、煤拔头技术及中试情况、基于高岭土(煤矸石)的分子筛干燥剂新技术、煤热解气化技术及高铝粉煤灰制备系统耐火材料多联产技术用等项目进行了详细的汇报。随后,双方围绕煤炭清洁转化高效工艺、氧化铝延伸加工及原铝深加工问题和分子筛干燥新技术的应用前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会后,赵大龙一行人员实地参观了先进能源技术课题组实验室并与相关人员交流。 

    孝义市位于吕梁山东麓,处于太原经济圈节点,与汾阳介休共同构成太原经济圈次中心。作为山西省县域经济的排头兵,孝义市经济繁荣,是山西省产煤、铝大市之一,同时是吕梁地区和陕北等地的物资集散地。近年来,孝义通过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提升传统工业产业,发展新兴产业,经济转型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仍存在产业层次偏低、产业结构不合理、节能减排和生态修复任务艰巨、产业科技创新能力较差等问题。过程工程所将以此次交流为契机,展开加强与孝义市政企的交流对接,利用研究所在煤化工、铝冶金技术、生物农业等领域的优势,支撑区域企业走向科技引领、延伸加工、清洁高效、绿色发展、多元支撑的转型发展之路,加速孝义市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全省最大的铝系新材料循环产业基地和全国最大的焦化循环产业基地的进程,奠定孝义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会议现场

(科技开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