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临汾市政企领导访问过程工程所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7-04-26打印】【关闭

  420日,临汾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亚勤携临汾市科技局、地方重点企业代表等一行13在北京分院科技合作处魏令波研究员的陪同下访问过程工程研究所,过程工程所部分科研和管理骨干参加了本次会议。 

  座谈期间,张亚勤详细介绍了临汾市的基本情况,并谈到,作为晋南经济重镇,煤炭、焦化、钢铁、铸造、电力等传统资源型产业在临汾市工业经济中占有绝对支配地位,在经济新常态发展和环境压力加剧的新形势下,传统的资源主导行业面临着严峻的产业转型升级问题。近年来,市政府采取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政策措施,力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同时改善工业发展导致的环境问题,并于2015年与中科院北京分院签署了《科技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涉及煤化工、生物医药、冶金制造等六大合作领域。他表明此行的目的是希望双方基于前期的合作基础和借助于过程工程所在院地合作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及优势技术,加快双方的优势互补,进一步推进双方在产业项目方面的合作,促进产业经济发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化水平切实将现有技术转化为生产力助力临汾市产业转型。同时希望双方完善合作机制,全方位拓宽沟通渠道,确保项目落地需求能够及时得到反馈,深入挖掘和过程工程研究所的合作潜能,实现双方长期稳定的合作。  

  会上,张小勇、王晓东等科研骨干分别就“降解材料包裹型缓释肥料工业生产技术与应用”、“文冠果研究项目进行了详细的汇报。相关研究人员与山西迈乐肥业有限责任公司山西文冠果科技有限公司围绕颗粒硅钙型土壤调理剂崩解技术、文冠果系列产品和黄酮、神经酸及生物肽的提取技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会后,张亚勤一行实地考察了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就与临汾市产业相关的科技创新成果市场产业化前景与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 

   临汾作为全国三大主焦煤生产基地,区位优势突出,是山西省能源、重化工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临汾市在产业结构上存在工业结构单一、产业链条短、产业层次低的问题。新常态下,全国经济处于大发展、大变化、大调整时期。如何通过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临汾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瓶颈。过程工程所将依托在煤化工、钢铁冶炼、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的新技术开发及项目落地等方面积累的基础,深入与临汾市政企交流对接,助力临汾市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构建富有竞争力的新型工业体系、实现工业经济发展由资源依赖型向技术创新型转变。

会议现场

(科技开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