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专利审查“零距离” 专利授权“加速度”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5-11-17打印】【关闭

  1112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巡回审查活动在京举行,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审查业务管理部副部长冯小兵、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周砚等出席会议。北京市7家企事业单位的30件发明专利参加了此次 “面对面”专利审查活动。过程工程所在矿产资源利用、材料、环保领域的5件重点发明专利入选参加审查。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实质审查巡回审查管理办法(试行)专利巡回审查是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实质审查员赴申请人所在地区与申请人、代理人进行沟通交流,就发明专利申请开展实质审查工作。同传统的实质审查工作相比,巡回审查实现从“书信往来”到“面对面交流”,从“幕后审查”到“台前审查”,从“双方交流”到“三方交流”的转变,为申请人提供专业的“零距离”服务,帮助申请人和代理人把握专利授权的标准,答复审查意见和修改相关文件,保证专利质量,加速申请人发明专利的授权。 

  专利局材料和电学发明审查部的6位审查员现场审查了过程工程所的5件专利,过程工程所6位专利发明人与4位专利代理人相互配合、有效沟通,对案件的争议点进行了解释和答复。5件专利的审查意见通知书质疑的均是专利的创造性,发明人和代理人分别从技术和法律角度论述了发明的突出实质性特点和显著的技术进步,使审查员更清楚的了解技术特征和优势所在,发明人在审查员的指导下修改权利要求书以克服创造性的缺陷,提高了审查效率,加速了专利授权。通过与审查员的沟通交流,发明人也意识到了早期专利撰写的不足,如技术未进行专利整体布局,导致自身同领域技术前后冲突;申请专利前未进行充分的专利检索,导致撰写时未突出实质创新点等。 

  通过参与巡回审查活动,使过程工程所发明人更深入理解高质量专利的内涵,增强核心技术和创新成果的保护力度,更好的为“双创”服务。 

专利审查交流

  (科技开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