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过程工程所与山东金晶集团建立联合实验室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5-09-25打印】【关闭

  近日,山东金晶集团董事长王刚和山东海天生物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明等一行4人,就正式成立“纯碱工业节能减排工程实验室访问过程工程所。张锁江所长、李志宝研究员及相关科研管理骨干出席了此次会议。 

  张锁江提出了以项目实施带动平台建设的意见,建议双方针对具体的产业化问题形成创新课题,在课题的协作过程中促进联合实验室软硬件条件的完善和发展。他还提议,双方代表应该建立定期的会晤机制,及时沟通项目的进展情况,共同促进项目的高效实施。 

  王刚和张明高度肯定了研究所给予工程实验室的意见。王刚认为,金晶走过了百年历史,围绕玻璃、纯碱及其延伸产品进行开发和生产,曾经创造了一系列第一或唯一,在当前产业结构转化的关键时期,唯有脚踏实地的科技创新理念才能够带领企业在传统工业中走出新路子。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双方一定会在相互信任和理解的基础上将实验室建好、用好。 

  与会期间,张妍博士就实验室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双方对即将启动的一系列项目进行了讨论,一致认为:实验室的建立不局限于单个项目,将最大程度的发挥科研人员的能力为企业服务,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希望“纯碱工业节能减排工程实验室能够在一系列项目的带动下快速发展,逐步发展成为纯碱行业独具特色的产业共性技术创新载体。 

  会后,在李志宝研究员的提议下,大家讨论并通过了实验室的管理组织架构,为项目的尽快实施提供了组织和人员保障。 

    

  (绿色分离工程与环境生物技术创新团队   科技开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