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攀枝花市政府领导访问过程工程所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5-09-09打印】【关闭

  98日,攀枝花市市委常委李志博携市科知局和决咨委负责人等一行6人到过程工程所访问交流,过程工程所齐涛副所长、朱庆山副所长及所内部分科研和管理骨干参加了座谈。 

  齐涛和朱庆山对攀枝花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并表示过程工程所与攀枝花市及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已经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双方在钒钛磁铁矿资源的高效清洁利用领域一直保持着密切合作,项目和人才交流互动频繁。过程工程所在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领域有数十年的技术积淀,该研究方向被定位为研究所“一三五”发展战略的三项重大突破之一。期望未来在攀枝花市政府的政策支持与引导下,与攀枝花市骨干企业携手合作,通过科技创新驱动攀枝花市工业的转型升级,提升资源型城市的科技与经济竞争力。 

  科技开发处代表随后向攀枝花市领导详细介绍了过程工程所的科研布局、研发平台、人才队伍及成果产业化情况。李志博表示,在目前资源与经济全球一体化的形势下,攀枝花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经济发展经受较大的挑战,亟需通过产学研合作引进高新技术促进攀枝花的产业结构调整。攀枝花市的产业特别是钒钛磁铁矿资源开发与过程工程所密切相关,与区域经济结合紧密,希望在前期良好合作的基础上,持续得到过程工程所的科技成果和智力资源支持,为攀枝花市矿产资源创新开发提供有效的科技支撑。攀枝花政府也将积极制定科学的科技政策,推动攀枝花企业与顶尖的科研院所展开深度合作。李志博还高度评价了过程工程所余斌副研究员作为科技挂职干部在任职攀枝花市副秘书长期间进行的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了多个项目在攀枝花落地,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座谈期间,湿法冶金清洁生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徐红彬研究员,包炜军副研究员,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余斌副研究员等科研骨干分别介绍了研究所在冶金清洁生产、精细化工、钒钛资源高效利用等领域的最新科研进展。攀枝花市科知局李明局长介绍了攀枝花骨干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技术需求。随后,双方就项目合作中的问题、建议及下一步开展合作的重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过程工程所与攀枝花市一直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组建的钒钛资源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及四川钒钛产业技术研究院在行业共性技术需求攻关等方面已经取得了卓越的成效。过程工程所将继续保持与攀枝花政府的良好互动和交流,紧密围绕攀枝花产业发展亟需的矿产资源低成本清洁高值化开发,整合各创新团队科研力量,打造共性技术研发平台,以研究所的科研创新成果助推区域经济的稳步发展。   

座谈现场

                        

 (科技开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