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过程工程所与澳大利亚两所高校加强国际化战略合作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6-04-29打印】【关闭

  418-23日,过程工程所所长张锁江访问了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和蒙纳士大学,致力推动所校科研教育战略合作,推动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发展。此次访问是夯实我所与两所高校合作基础的重要举措,同时也为研究所深入开展国际合作开创了新的模式。 

  420日,张锁江所长与阿德莱德大学研究生院执行院长Mark Nottle教授、工程学部主管教育的副院长Ben Cazzolato教授、化工系系主任Peter Ashman教授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围绕科教合作协议的执行情况,就奖学金名额、入学要求、生源遴选、科研合作、导师队伍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加强教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加强招生工作宣传力度,加强项目执行的监督等重要举措。双方决定拓宽合作模式,开展多层次的联合培养研究生、多渠道筹措奖学金、推动青年人才交流互换等方面的合作。此次交流还对2016年拟录取的博士生进行了遴选,同时对博士生合作课题方向进行了研讨。阿德莱德大学一直位居澳大利亚顶尖大学之列,是澳大利亚第三所最古老的大学,也是澳大利亚八所名校之一。截至2008年,阿德莱德大学共培养出5个诺贝尔奖和101个罗德奖的获得者。2013年过程工程所与阿德莱德大学签署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阿德莱德大学为赴澳攻读博士学位的硕士毕业生提供全额奖学金资助。 

  422日,张锁江所长和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理学院副院长Cristina Varsavsky教授共同签署了《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与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关于成立中澳离子液体联合研究中心的备忘录》。《备忘录》的签订是对双方以往合作基础的巩固和加强,更为今后双方在学术互访、研究生联合招生及培养、共同开展研究项目以及共同与企业开展合作等方面搭建了一个有效平台。蒙纳士大学副校长余艾冰院士、化学系系主任Bart Follink教授、Doug Macfarlane院士、过程所研究生办公室主任黄孝文等参加了备忘录的签订仪式。随后,双方就离子液体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应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蒙纳士大学,世界百强名校,是澳洲八大名校之一。蒙纳士大学以其卓越的教学和精湛的科研而在国际拥有声誉,是澳大利亚规模最大的国立大学之一,其综合实力在各大学中名列前茅,也是著名的密集研究型大学。蒙纳士大学与过程工程所长期保持着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双方致力推动在科研教育两个方面的合作、探索共建研究中心、联合培养博士生及联合异地办学等合作形式。 

(国际合作交流办公室、研究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