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程工程所成果入选2021年度“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

发布时间:2022-03-14

来源:【字号:

  近日,中国科协发布了2021年“科创中国”系列榜单,过程工程所朱廷钰研究团队的“钢铁行业烟气污染控制耦合能质增效技术与应用”入选“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是该榜单中冶金行业大气污染治理领域唯一入选的技术成果。

  钢铁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型产业,在国家“碳中和”和“超低排放”的双重战略背景下,钢铁行业面临减污降碳的技术需求与挑战。朱廷钰研究员团队以“环保技术与钢铁生产技术深度融合”、“污染物全过程控制与节能深度耦合”的理念,构建了“钢铁行业烟气污染物控制耦合能质增效技术”体系,实现了钢铁行业烟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控制与资源化及节能降碳功能耦合,促进了钢铁生产全流程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我国“减污降碳”重要战略目标提供技术支撑。技术已完成20余台套工程应用,覆盖约3000万吨粗钢产能,累计减排粉尘量约1.5万吨、SO2约25.8万吨、NOx约9.9万吨、CO约36万吨、CO2约270.8万吨。技术在国内第三大钢铁集团河钢集团全面落地,助力旗下唐钢公司、邯钢公司入选工信部全国“绿色工厂”、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钢铁工业清洁生产环境友好企业”。由于减污降碳效果显著,技术入选《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发改委《绿色技术推广目录名单》等多项省部级先进技术目录,引领钢铁行业节能减排技术变革,推动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由中国科协设立,旨在挖掘具有产业先导意义和广阔应用前景的技术成果,筛选出破解“卡脖子”问题的关键核心技术,并加速成果转化应用发展,榜单注重技术成果的可行性、先进性、原创性、不可替代性、技术成熟度和市场前景等,2021年共遴选出6大领域100项技术成果。

  

  钢铁行业烟气污染控制耦合能质增效技术与应用示范工程

  榜单公布链接:https://www.kczg.org.cn/meetspecial/rankdetail?id=258

  (环境技术与工程研究部)

(责任编辑:秦甜)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