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过程工程所组织参加北京市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3-01-13打印】【关闭

  为促进专利转化运用,近日,过程工程所158件发明专利在北京市专利开放许可信息发布和交易服务平台https://patentol.ctex.cn/上集中发布,发布信息包括开放许可专利的基本情况、许可费用支付方式及标准、许可期限等。

  2022年5-6,国家知识产权局、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先后发布《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方案》,鼓励高校院所筛选有市场前景、实用性较强、适用于多地实施的专利技术参与试点。过程工程所及时响应,科技合作处积极落实所务会工作要求,在所内组织政策宣贯与研讨,经充分调研形成专利开放许可申报组织流程与定价方案,开展了首批专利开放许可项目集中征集,各研究部组织科研骨干、知识产权专员、发明人等积极讨论盘点,遴选出适合参与开放许可的发明专利,158件专利开放许可申请经审核通过报送北京市知识产权局。

  下一步,研究所将与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积极配合开展开放许可专利项目的路演等活动,加强推广与对接,促进开放许可达成,并积极探索通过专利开放许可模式,推动成果的转移转化。

  专利开放许可是2021年6月1日施行的《专利法》新创设的许可制度。专利开放许可意愿与条件由专利权人事先明确,被许可人在签订书面协议并按条件支付许可使用费后,即获得专利实施普通许可。专利开放许可作为法律规定、政府推动的促进专利运用的重要举措,有助于促进供需对接提升谈判效率,实现“一对多”的专利快速许可,降低交易成本。

  

  开放许可专利信息发布平台截图

  (科技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