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过程工程所举办2022年度科研档案培训会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2-08-30打印】【关闭

  为规范和加强科研档案的建档工作,提高归档文件质量,更好地迎接各类科研项目档案的审查与验收,过程工程所于8月26日举办了2022年度科研档案培训会。本次培训邀请了档案管理专家、高能物理所综合档案室负责人王勇涛,作了题为《先导项目档案工作的收集、整理与立卷要求》的报告。先导专项项目管理人员、科研人员和兼职档案员共计49人参加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

  综合办公室主任刘仲青主持会议,并对研究所的档案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她讲到,档案作为重要信息资源管理的载体,是研究所知识管理的核心,在研究所发展过程中的支撑作用愈发凸显。希望大家通过此次培训,能学有所获,真正解决科研档案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提升档案工作的专业性和服务科研活动的能力,助力各项工作的开展。

  

  会议现场

  档案专家王勇涛以先导专项档案为例,依据国家、中科院相关制度和规范,结合自身管理实践,针对科研档案工作中的常见问题,通过现场答疑等形式,解读了档案工作的新要求及新趋势,并对归档材料收集范围、质量性要求和立卷整理等规则进行详细讲解。在交流环节,与会人员纷纷就科研档案管理过程中的问题与王勇涛进行了深入探讨。

  

  档案专家王勇涛作报告

  

  交流环节

  档案工作与每一位职工都息息相关,档案是科研和管理人员的参谋助手,科研和管理人员是档案的生成者。本次培训为职工提供了好的学习交流机会,参会人员表示受益匪浅,将对进一步规范研究所档案管理,提升档案管理效能起到积极的作用。

  (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