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过程工程所召开“七一”党员大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大会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2-07-01打印】【关闭

  71,在建党101周年之际,过程工程隆重举办“七一”党员大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大会。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大会分主会场和视频会场,全所450余名党员以线上、线下形式参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朱庆山在开场致辞中表示,希望全所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对标“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弘扬科学家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入党宣誓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最重要的政治仪式,在党员宣誓环节,由朱庆山领誓,7名新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朱庆山表示,入党誓词写初心、见使命,凝练了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希望所有新党员当以这次宣誓为一生鞭策,铭记在心,更要见诸行动。希望在座老党员们也能够重温入党时的庄严承诺与初心,新老党员共同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团结奋进力量。

  随后进行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洪守坤、江明、刘菊花、奚道权4名老同志获得纪念章。朱庆山为到场的3位老同志颁发纪念章,并感谢老党员们为研究所发展做出的贡献,也希望广大党员通过此项仪式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老党员的亲切关怀,继承发扬他们甘于奉献、勇于奋进的优良品质,为新时期研究所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在表彰环节,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同志宣读了《过程工程所党委关于表彰2022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个人的决定》《过程工程所党委关于表彰2022年度“工程一线标兵”“抗疫科技先进个人”的决定》。经所党委集体研究决定,为发挥新时代榜样典型的示范作用,对2022年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纪检工作者,以及“工程一线标兵”和“抗疫科技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希望受表彰的组织和个人戒躁戒躁,再接再厉,充分发挥作用,号召全所党员干部、职工学习榜样精神,立足岗位、奋勇攻关。

  为贯彻落实院“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推进“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会议现场还进行了老科学家冠名科技攻关突击队及科技创新先锋团队授旗仪式。经所党委集体研究决定,成立郭慕孙介科学攻关突击队、陈家镛高端原料绿色制造突击队、张懿战略矿产科技攻关青年突击队、李洪钟流态化技术科技攻关突击队,并成立离子液体新能源科技创新先锋团队、镍钴能源金属绿色提取科技创新先锋团队、钒钛磁铁矿资源低碳综合利用科技创新先锋团队,朱庆山和杨超分别为科技攻关突击队代表及科技创新先锋团队代表进行授旗,希望7支队伍传承科学家精神,扎实工作、刻苦攻关,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取得优异成绩。

  会上还进行了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院士项目启动仪式。朱庆山表示,研究所作为采集工程承担单位,已圆满完成郭慕孙院士和陈家镛院士的项目,向国家捐赠了数千件珍贵档案资料,出版了《追求卓越——郭慕孙传》《一腔报国志  湿法开金石——陈家镛传》两部院士传记。今年申报的张懿院士和李洪钟院士采集工程项目,已经由中国科协审议批准立项。此次采集工程启动后,各部门要密切配合,把张懿院士和李洪钟院士的学术贡献、科学精神及感人事迹采集好,梳理好,讲好我们研究所老科学家故事,引导全所党员干部职工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和学术风骨。

  在专题党课报告环节,朱庆山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道路上走好第一方阵》为题讲专题党课,结合侯建国院长6月30日专题党课《走好第一方阵、自觉履行使命担当,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指示精神,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意义、院党组对科技自立自强的部署、肩负起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任三个方面,探讨过程工程所走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第一方阵的策略与路径,并结合研究所实际,从定事、定人、定策角度重点讲述。在定策方面,朱庆山表示,一是要坚持文化引领,凝聚攻关队伍;二是要进一步完善管理评价方式;三是要部署支持定向基础研究,打造原始创新高地;四是要组织部署重大科技攻关任务,推动重大产出,并希望全所团结一致、协同攻关,向着共同的目标努力奋斗。

  曹红梅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要求,作《崇洁尚廉、行稳致远》专题报告。报告分享了朱镕基同志、习近平总书记在各任职时期“公生明,廉生威”的典型事例,介绍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及举措,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进行解读,并介绍了研究所在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方面工作的推进情况及相关工作要求,希望全体党员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所纪委也将以“较真、从严”的态度和要求认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大会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落幕。过程工程所党政班子也将继续深入落实党中央、院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明确“定位”、准确“定标”、科学“定事”、精准“定人”,带领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和担当,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攻坚克难、砥砺深耕,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积极贡献。

  

  朱庆山主持并作专题报告

  

  曹红梅作党风廉政专题报告

  

  新党员宣誓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发放

  

  老科学家冠名突击队授旗仪式

  

  科技创新先锋团队授旗仪式

  

  宣读表彰决定

  

  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院士项目启动仪式

  

  会议现场

  

  视频会场

  (党群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