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CO2高效合成重要化学品新技术”项目顺利完成课题绩效评价工作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07-16打印】【关闭

  713日,过程工程所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CO2高效合成重要化学品新技术”课题绩效评价工作在北京顺利完成。“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专项办及总体专家组代表、课题绩效评价专家组、项目及课题负责人与科研骨干等5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过程工程所科研规划管理处组织召开,所长张锁江院士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

  张锁江对专项办、与会专家组和项目团队的支持、指导以及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建议项目团队在总结工作成果的同时,围绕CO2高效利用的难题,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强化凝练未来工作方向。过程工程所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将全面落实专项办的各项要求,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实施和总结做好服务支撑。

  专项办肯定了项目团队前期取得的成绩,希望牵头单位结合项目综合绩效评价的要求做好任务、水平、管理、财务等多维度的工作梳理,按照“四个面向”的要求做好项目实施绩效的总结和凝练。

  项目负责人张香平研究员整体介绍了项目的主要目标与实施概况,四位课题负责人围绕课题研究目标与考核指标的完成情况、重要成果及创新性、对项目目标的支撑情况、应用前景及后续推广等依次开展详细汇报。专家组听取了汇报并充分肯定了各课题取得的进展和成果,围绕热力学模型准确性、催化剂稳定性、绿色度测算的普适性等,对项目组后续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有益建议。经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各课题均按时保质完成了任务书约定的考核指标,通过课题绩效评价。

  CO2高效合成重要化学品新技术”项目通过催化剂、反应器及系统集成创新,开发CO2与环氧乙烷生产乙二醇联产碳酸酯/甲醇的全原子温和利用成套技术,为CO2的高值化利用开辟新途径。课题绩效评价工作的顺利完成,是该项目收尾工作中的重要节点。下一步,过程工程所将充分落实专家意见,会同参与单位做好项目综合绩效评价相关总结工作,以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目标及实施绩效为牵引,强化注重CO2高值利用技术的大规模产业化发展,支撑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实现。

  

  课题绩效评价会议现场

  (科研规划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