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过程工程所荣获2020年“国科大杯”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10-27打印】【关闭

  10月25日,来自全国多家科研机构与科创企业的28支团队带着创新创业项目齐聚怀柔科学城,角逐2020年“国科大杯”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由过程工程所环境技术与工程研究部曹宏斌研究员和孙峙研究员指导的博士研究生康飞-“绿巨人”团队,以“退役锂电池智能循环工艺与装备”项目摘得总决赛创意组一等奖桂冠。同时,过程工程所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奖,曹宏斌研究员和孙峙研究员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本次“国科大杯”创新创业大赛共设置了五个领域的分项赛,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与医疗康养、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来自中科院各院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各企业的200多个项目报名参加。经过初赛和分项决赛的层层选拔,28个项目进入总决赛,决赛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3个组别,各设一等奖一名。

  “退役锂电池智能循环工艺与装备项目”在多项原创性研究成果基础上创新性地解决了电池预处理过程中排污强度大、产品杂质含量高的难题,其开发的耦合物理放电-智能拆解等关键技术装备,可以实现对退役锂电池的短程预处理,有利于消减二次污染,从而大幅提升产品价值,助力锂电池回收产业绿色升级。

  本次赛事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科研和管理骨干的创新创业意识,激发了其创新创业动力。下一步,过程工程所将与本次大赛各主办方联合开展更多的项目对接活动,继续加大对科技合作和成果转化的支持与推动,协同构建科技创新生态环境,助力高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

总决赛一等奖颁奖现场

优秀组织单位奖颁奖现场

优秀指导教师获奖证书

(环境技术与工程研究部、科技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