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低阶煤先导专项“低温热解”项目和“过程模拟”项目顺利通过课题科技目标及科研管理分项验收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7-06-12打印】【关闭

  67日,过程工程所承担的低阶煤先导专项(A类)“煤炭低温热解分级转化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和“过程模拟放大与系统仿真集成”项目顺利通过课题科技目标及科研管理分项验收。 

  中科院重大任务局材料能源处何京东副处长,煤专项办公室赵晓红主任,过程工程所张锁江所长、齐涛副所长,及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中煤集团、国电集团等多个单位的科技、行业、用户、管理和监理专家,以及两个项目的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和科研骨干共计50余人参加了验收会议。验收会议分别由两个项目的负责人张锁江所长和葛蔚研究员主持。 

  会上,何京东副处长和所重大项目办公室杜令忠主任分别介绍了低阶煤先导专项总体进展和分项验收要求。之后,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围绕课题五年任务完成情况、重大成果产出及组织管理情况向专家组进行汇报。经过问询、讨论,验收专家组认定两个项目下设各课题均按既定要求完成了实施内容,达到了任务书中规定的各项指标,并对项目所形成的重大成果产出给予高度肯定。 

  “煤炭低温热解分级转化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和“过程模拟放大与系统仿真集成”项目,由过程工程所牵头承担,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大连化物所、山西煤化所、青岛能源所等多个院内单位及合作企业参与,下设课题7项,任务期为2012-2016年,总经费共计18065.92万元。在任务期内,建成了10万吨/年固体热载体煤热解气化示范工程并投入运行,建成了千吨/年气体热载体中试平台、3千吨/年固体热载体煤热解燃烧中试平台、240/天粉煤热解中试平台,并形成60万吨级固体热载体煤热解燃烧工艺设计包,项目成果产出显著。 

验收会议

验收现场

(重大项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