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过程工程所研究员曹宏斌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3-05-29打印】【关闭

  5月30日,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奖励大会在京举行。过程工程所研究员曹宏斌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曹宏斌创新性地将系统工程的方法应用于工业污染控制发展了高效分离为核心、统筹生产端与末端协同优化的减污降碳协同控制新方法。聚焦煤化工水污染全过程高效控制、重金属复合污染深度分离与废水近零排放、锂电固废低碳循环利用等领域,带领团队突破了20余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了多项重大科技成果,解决了煤化工高浓度难降解废水处理、锂电池高效循环利用与二次污染控制等一系列技术难题。技术成果应用在新能源固废处理、冶金、煤化工等行业的16项首套示范工程中,并推广应用至100余套工程取得显著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为我国工业污染过程减污降碳技术创新与工业应用提供了工程案例与成套技术。

  全国创新争先奖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设立,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于2017年批准设立的又一国家级重大科技奖项,主要表彰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以及社会服务等相关科技创新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团队。该奖项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每次不超过10个科研团队获得奖牌,不超过30名科技工作者获得奖章


表彰大会现场

  曹宏斌,现任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化学化工科学数据中心主任,北京市过程污染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光华工程科技奖获得者,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会士,入选首批“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各1项,获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特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