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踔厉变革 勇于担当 践行新时代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过程工程所召开主题教育启动会暨2023年度工作推进会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3-04-28打印】【关闭

       427-28日,过程工程所在廊坊工程试验基地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会暨2023年度工作推进会。会议以新时代、新要求、新使命为核心,就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中如何发挥科技的作用,以及如何践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行了深入思考和充分探讨。所务会成员、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工程技术委员会委员、重点实验室及工程中心正副主任/研究员及正高、研究部正副主任及学术主任助理、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及职工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副所长杨超,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副所长李春山共同主持。
  过程工程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锁江做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践行新时代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与担当》的大会报告。他首先传达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他强调,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科技发挥着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的重要作用。要在2035年建成科技强国,就要做到加强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强有组织科研模式创新;加快培养战略科技人才、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这一过程中,安全是根本,稳定是前提,发展是目标,为与会人员上了一堂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他表示,百年未有之变局新时代提出了由规模向质量转变的新要求,过程工程所近十年发展取得了重要成就,未来要审时度势,踔厉变革,以建成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世界顶尖研究所为定位,以打造科技领军人才高地、形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支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实现科研范式和价值观念的双转变。关于2023年重点工作推进问题,他提到要在推进碳中和先导专项、打造科研组织新模式、构建人才引育新策略、提升园区平台新功能、完善民生关爱工程、塑造新时代创新文化七个方面认真组织,抓好落实。研究所各位职工要识大局、勇担当,奋力开创研究所发展新局面,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贡献力量。

 

过程工程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锁江做大会报告

  随后,朱庆山主持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启动会,并做了主题教育学习报告。启动会上,党群办公室主任刘冰传达了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和工作计划。所务委员杜令忠、郭亚莉,科技合作处处长黄孝文分别就先导专项、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试点工作、科技成果评价改革试点工作做了专题报告。

   

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主持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启动会并做学习报告

  与会代表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从科研及管理角度出发,对大会报告进行了解读,并对研究所未来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有益建议。

  428日,换届后的各研究部新晋主任就2022年研究部科研成果、工作思考以及2023年发展规划等方面做了精彩汇报,展现了青年一代带头人的新气象和新风貌。参会人员结合汇报内容分别予以评价。

  2023,是十四五规划推进的中坚之年,也是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过程工程所将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定位,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本领、担当作为,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现场

   

  

  (信息传播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