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中科院科技支撑“双碳”战略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召开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2-03-03打印】【关闭

  3月2日,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中国科学院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详细介绍了科技战略研究、基础前沿交叉创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新技术综合示范、人才支持培育、国际合作支撑、创新体系能力提升、“双碳”科普等八大行动,以及面向“双碳”战略重大科技需求具体实施的18项重点任务。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局长丁赤飚介绍了“行动计划”主要内容,明确了近期、中期、远期不同阶段发展目标。

  会议邀请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张锁江院士做了题为“工业碳中和变革性技术及发展路径”的报告,分析了钢铁、化工、有色和建材等高碳排行业的排放现状和发展趋势,介绍了中科院在工业绿色、低碳、智能技术的代表性成果,提出了未来需要重点突破的共性关键核心技术和减排路线图,并重点提到了流程工业再造需要发展以介科学为核心的工业软件及虚拟过程平台技术。

  

  张锁江院士作报告

  发布会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主持。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表示,中科院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决策部署,中科院强化顶层设计,充分发挥多学科建制化优势,组织院士专家经过近半年的研讨和凝练,形成了“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是开放性的科技规划,坚持与时俱进,将根据国际形势和国家战略需求进行调整和更新。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等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对会议内容进行了报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

  (综合改革办公室、信息传播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