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守正创新 追求卓越——过程工程所举办纪念郭慕孙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暨学术论坛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12-10打印】【关闭

  12月9日,过程工程所举办纪念郭慕孙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暨学术论坛。院学部工作局、科学传播局、过程工程所领导,以及学界同仁、研究所代表八十余人共同缅怀郭慕孙先生热爱祖国、执着科学的赤子之心;守正创新、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引领前沿、身正为范的学术风骨;为人师表、悉心育人的学者风范。会议由过程工程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主持。

  座谈会上,过程工程所所长张锁江院士致辞,他用三“XIN”字追忆了郭先生的科学人生,一是报国之心的“心”,郭先生在实现科技强国之梦的道路上,辛勤耕耘,贡献卓著。他将自己的全部才智毫无保留地献给了深深热爱的祖国和人民;二是守正创新的“新”,郭先生一向的信念就是“想象出创新”,他带领团队勇于创新,开创了流态化学科先河,他一生永无止境的科学追求,永远激励后人;三是薪火相传的“薪”,郭先生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常常告诫学生不要跟在别人后面走,他用自己的行动身体力行地教育年轻一代脚踏实地地做人、做事、做学问。

  张锁江讲到,如果科研是一条长长的跑道,郭先生一生都奋力奔跑在这个跑道上,即使历经风雨,也从未停歇。现在一代科研人员自当奋发图强,直面挑战,躬身入局,兢兢业业,做有耐心、有信心、有恒心的新一代科学领跑者!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李静海曾师从郭慕孙。他讲到,郭先生对于科学精神的践行体现在每时每刻、一点一滴的行动中。郭先生在科研中始终强调“原创”“第一”“特色”,具有敏锐的学术思想和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在这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新时代,郭先生追求卓越的实干精神非常可贵,将感染和启迪更多的年轻人。

  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局长王笃金表示,郭先生是一代“科学大家”,为我国流态化、颗粒学和过程工程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院学部也通过“科学人生百年”的平台宣传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希望年轻的科学家能向郭先生这样的“大家”学习,做其所在领域里的“大树”,为国家的科技发展、国民经济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深情回忆了郭先生的学术成绩、开办科技英文写作班、投身科普工作以及伉俪情深的件件往事。他特别讲到郭先生晚年投身科学普及工作,科技馆二楼的电梯处至今仍悬挂着郭先生创作的几何动艺作品。郭先生做学问、培养后人、普及科学和他的人生之路都是后辈学习的榜样,像郭先生这样真正的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金涌表示,郭先生是一代学术大师,提出了化学工程的范式,并带领大家走入了国际,是化工界的“领军”人物。与他半个世纪的交往中,郭先生一直在创新奋发,没有停歇。年轻人要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秉承郭先生的遗志,沿着他开拓的方向奋力前进。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费维扬与郭先生也有几十年的合作,他谈到,郭先生对推动我国化学工程的发展、国际影响力及科研教育都做出了重要贡献。“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讲的就是郭先生这样的人。

  中国科学院院士、过程工程所研究员李洪钟与郭先生有着四十多年的师生之情,对于恩师的教诲李洪钟谨记于心,他回忆了与郭先生的点滴往事,老师的谆谆教导历历在目。他谈到,郭先生热爱祖国、热爱科学、谦虚谨慎、求真务实、勤于思索、敢于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值得后辈不断学习。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俊武、中国工程院院士袁渭康两位院士通过视频表达了对郭先生的深切缅怀。北京化工大学施力田教授,清华大学俞芷青教授,北京钢铁研究总院教授级高工胡荣泽,中国化工信息中心教授级高工杨友麒,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刘洪来纷纷发言,对郭慕孙先生的科学精神和价值理念进行了深深的追思。

  过程工程所老领导谢裕生、江明,以及研究所室部代表马光辉研究员先后回忆了与郭先生共事的点滴往事。

  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赵跃民虽未能来到现场,但通过短信表达了对郭先生的崇高敬意和追思。

  学术论坛上,华东理工大学刘洪来教授、中科院化学所李峻柏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刘丽教授、吉林大学孙俊奇教授、北京大学杨越教授分别作了主题报告,与会的青年学者进行了深入的座谈及讨论。

  大师风骨,高山仰止,郭慕孙先生一生坚持严谨治学、求真务实、守正创新、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和价值理念值得永远学习和颂扬,将激励着青年一代科技工作者坚守初心、不懈奋斗,勇担科技使命,为国家科技创新及发展奋勇向前。

 

郭慕孙院士简介:

  郭慕孙(1920-2012),世界著名化学工程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流态化学科的奠基人和开拓者,是我国过程工程、生物化工和颗粒学三大学科的创建人,为我国流态化、颗粒学和过程工程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的研究成果在国际科技界具有深远影响。1989年获得首届国际流态化成就奖,这是国际流态化学界最高奖,1997年获得“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讲演奖”,同年当选瑞士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2008年被美国化工工程师学会评选为化学工程百年开创时代50位杰出化工科学家,成为唯一获此殊荣的亚洲学者。

  

  座谈会现场

  (信息传播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