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转变思路 谋求破局——过程工程所召开2020年度发展战略研讨会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9-11打印】【关闭

   2020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的规划之年。911日,过程工程所召开2020年度发展战略研讨会,会议就十四五期间的战略规划、实施举措,以及各领域重大突破、重点培育、前沿探索进行了深度思考和全面探讨。所领导、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部正副主任、课题组长、研究员、项目研究员、各研究部代表、管理/支撑部门事业部主任、正副处长及负责人三百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参会。会议由副所长管兵,副所长杨超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共同主持。

  

所长张锁江院士做主旨报告

  巨变已至!当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世界格局将迎来新一轮的洗牌,在这种形势下,所长张锁江院士作了《对标国家战略 致力重大突破》的主旨报告。“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报告以习总书记这两句话作为开篇,随后,传达了中科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和巡视组指出的研究所问题,并以兄弟院所的几大创新成果为例,强调紧扣国家战略需求,谋求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提出了根本性转变科研组织模式的创新思路。同时,重新定义了新形势下开放办所、人才强所、平台立所、转化兴所的研究所发展理念。他指出十四五阶段,研究所将实行四大创新举措,一是强力推进科研体系重组,围绕重大项目组织攻关团队,全力推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升级或组建国家研究中心等;二是大力引进培育青年杰出人才,重新制定杰出人才引进培养办法,重新修订岗位聘用管理办法等;三是着力打造绿色制造科教产金融和大平台,发起成立绿色制造科教产金联合创新中心,推动“特种粉体”“电子信息化学品”平台建设,加速拓展建立海外中心等;四是建立重大科技成果集成转化新模式,推动团队协同促进科技成果进一步转化。最后,明确了五大发展目标:“集成干大事取得明显效果;2-3项成果应用产生重大影响;青年拔尖人才的作用充分彰显;科教产金融合大平台发挥实效;全所经费总量实现跨越式增长。

  “十四五”规划科技领域报告环节,来自共性科学基础、能源、资源、材料、生物、环境、前沿交叉规划领域的葛蔚、张香平、朱庆山、陈运法、马光辉、孙峙、万印华七位研究员依次介绍了十四五规划思路、重大突破、重点培育、现有基础,并提出了意见、建议等。

  

清华大学张强教授应邀演讲

  

工程热物理所副所长陈海生研究员应邀演讲

  特邀报告环节,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张强教授及工程热物理所副所长陈海生研究员应邀参会,分别带来了题为《应对国家储能需求:从化学基础到工程探索》、《跨越科技成果转化的死亡之谷》的主题报告,为前沿科技探索及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新思路。随后,来自重点实验室的马光辉、刘瑞霞、杜浩三位研究员分享了各自的科研历程及思考。

  世界格局在重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已开启,过程工程所将持续聚焦国家战略方向,铸重器,办大事,为实现 “十四五”规划和中科院“四个率先”第二阶段凝心聚力、思变破局。

  

研讨会现场


  (信息传播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