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坚定信心 开创科技创新新局面——过程工程所召开科研工作发展研讨会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6-04打印】【关闭

  面对“后疫情时代”的到来,研究所要如何“危”中求“机”?科研工作将如何“破局”?63日,过程工程所召开科研工作发展研讨会,所领导、所长助理/业务助理、研究部正副主任、课题组长、副研以上科研人员、管理支撑部门副处长以上三百余人通过线下及线上方式参会,围绕“增强信心、鼓足干劲,努力开创科技创新的新模式和新局面”的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思想的碰撞。会议由过程工程所所长张锁江院士主持。

   

所长张锁江院士做开篇报告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疫情给科研工作的发展带来一道新考题,如何解题?张锁江所长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数”说破局之道,提出了“一个突出”“三个融合”“四个体现”“五个关系”。首先要突出时代大背景,站在历史的高度、国家发展的高度、国家安全的高度,在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时,全所科研工作者要敢于挑重担、敢于打硬仗,要开展研究、深入思考、规划部署,集中研讨,在资源、能源、环境、材料、生物等方面形成重大任务。其次,要强化“三个融合”,即近期与长期布局的融合、军与民的融合、基础与应用的融合。坚持“四个体现”,体现引领性、原创性、颠覆性、持续性。厘清“五个关系”,包括:研究所整体发展与个人之间的关系、引进人才与培养人才之间的关系、自身核心优势与外部联合之间的关系、重大优势方向与前瞻性新方向之间的关系、重大项目争取与实现重大目标产出之间的关系。对于下半年研究所的重点工作安排,他指出要在五个方面进行加强,包括:人才引进与培养、科教产融合大平台、科技创新模式及放管服管理方式、重大项目规划组织及前瞻方向的部署、党建创新文化及学风建设。

  随后,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以“瞄准国家战略需求科技发展思考”为题,提出了战略层面的科技创新建议及举措;副所长杨超以“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思考”为题,通过分析典型案例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新思路;副所长管兵以“服务科研中心工作,促管理机制创新”为题,介绍了研究所人才建设、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以“脚踏实地,助力研究所高质量发展”为题,对科研工作的组织保障、文化保障及制度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

副所长杨超

副所长管兵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

  所领导们对于研究所发展的深入思考及长远谋划引发了参会人员热烈的讨论,李洪钟院士及研究部主任、青年科研骨干纷纷建言献策,就如何创新科研工作模式、推动科研方向集群、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等问题进行了积极的交流。

  会议最后,所长张锁江院士再次提出要坚定信心、坚定梦想、坚定目标,全所一盘棋,希望科研人员认真思考、铆足干劲,将本次会议作为加油站和新起点,整装再出发!

 

 (信息传播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