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创新管理模式 力保目标实现——过程工程所召开2020年度全体管理支撑部门人员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4-02打印】【关闭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伴随着举国上下齐心抗“疫”,2020年的春天如期而至。4月1日,过程工程所召开全体管理支撑部门人员远程工作会议,讨论在抗“疫”同时如何创新管理模式,以及后抗“疫”时代如何确保2020年研究所既定目标圆满实现。副所长管兵主持会议,所领导及全体管理支撑部门人员悉数参加。 

  庚子年的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乃至世界都产生了巨大影响,部分行业不同程度受到了冲击,经济发展空间仍存在不确定因素。疫情发生后,过程工程所党政一心,全所人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过程工程所所长张锁江院士从抗击疫情到管理模式创新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他首先分析了疫情对研究所发展带来的影响,其次剖析了抗“疫”工作带来的管理模式创新三点启示:要全所一盘棋,强化统筹协调,提高执行力,实现灵活机动的扁平化管理模式,同时要发挥党的优良传统,充分依靠广大员工;“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科研机构责任重大,要正确认识到挑战带来的机遇,加大在抗疫杀菌、生物医药等新方向上的投入,布局大任务,谋划大发展;信息要透明,要形成相互信任,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同心同德,同甘共苦。谈到具体实施举措,他总结了三原则:一是抱团取暖,不抛弃任何人,要善于选人,善于用人,创新用人之策。二是创新管理模式,转变发展观念,同时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充分发挥事业部作用和员工主动性,倡议每个人“想事做”、“找事做”。三是着眼长远目标和可持续发展,要做到“五坚持”,即坚持科学原创、引领,坚持平台先行,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开拓创新,坚持塑造讲大局、讲奉献、互信向上的文化氛围。最后,张锁江提出研究所是全体人员共同的家、共同的依靠和港湾,全所人员要坚定信心,坚持梦想,才能共创未来。 

  随后,所长助理高莲做了《研究所经济运行分析及管理工作思考》的主题报告,各事业部主任及管理部门负责人对2020年工作创新举措及思考陆续进行了汇报。 

  会议最后,过程工程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副所长管兵、副所长杨超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分别作了总结发言,提出下一步要加强各部门计划的落实和推进,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提高管理部门的执行力,形成管理部门一盘棋,全所一盘棋,确保2020年研究所目标圆满完成。 

(信息传播办公室/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