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2019年度过程工程所十大新闻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3-12打印】【关闭

  1. 中国科学院绿色过程制造创新研究院正式启动 

  20193月7日,中国科学院绿色过程制造创新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过程工程所召开。会议宣读了中院批准筹建绿色过程制造创新院的文件和第一批理事会成员名单,听取了筹建工作进展和2019年重点工作报告,讨论通过了绿色过程制造创新院规章制度及2019年工作计划。 

  2. 两项成果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 

  20201月10日上午,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过程工程所资源化工与能源材料研究部朱庆山研究员团队主持完成的“粘性粉体流态化过程强化与放大技术”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绿色化工研究部杨超、华超等研究员参与完成的“芯片用超高纯电子级磷酸及高选择性蚀刻液生产关键技术”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3. 多项成果入选“中国科学院70年重大科技成果”  

  “青蒿素实现绿色规模化生产”入选中国科学院2019年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工作。过程工程所解耦燃烧技术及解耦燃煤炉产品、用于特高压输电工程的防污闪涂层纳米材料、世界首套万吨级离子液体催化DMC/EG绿色生产装置、助力反应器智能化设计放大的虚拟过程工程研发平台、全球首条20万吨/年氧化锰流态化焙烧生产线、亚熔盐清洁生产及钒钛高效综合利用技术、难选冶金矿高效绿色提金系列生产线等成果入选“科技报国七十载创新支撑强国梦-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部分成果编入《中国科学院70年重大科技成果简本》。  

  4. 怀柔国际介科学中心启动建设 

  2019年12月28日,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点项目集中启动会召开,包括过程工程所“物质转化过程虚拟研究开发平台”、“介科学与过程仿真交叉研究平台在内的怀柔科学城16个科学设施平台项目和6个城市服务配套项目集中启动建设。此次启动会标志着研究所布局怀柔的国际介科学中心科学设施平台项目进入起步建设的新阶段。  

  5. 领导班子获评“北京分院优秀领导集体” 

  20192月21日,中院北京分院2019年度工作会议对北京分院2018年度任期考核优秀领导集体、科技成果在京转化团队、党建工作创新奖、基层协作片工作优秀奖及第四届“启明星”优秀人才进行了表彰。过程工程所领导班子获评“北京分院2018年度任期考核优秀领导集体”所长张锁江院士代表所领导班子上台领奖,并应邀进行了经验分享。 

  6. 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和纪委 

  2019年4月30日,过程工程所召开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纪委。党委委员共9人,朱庆山同志任党委书记,曹红梅同志任党委副书记。纪委委员共5人,曹红梅同志任纪委书记李英同志任纪委副书记。所工会/职代会所妇委会及全所各党支部也相继圆满完成换届工作。 

  7. 承担国家项目再上新台阶 

  2019年,过程工程所承担多项国家任务,其中,“离子液体微环境调控及绿色工程”获批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钢铁行业钒钛冶炼废渣源头减量与资源化利用技术”、“锂电/光伏新兴无机固废全组分循环利用技术及示范”和“固废资源化技术多维绩效测评研究与集成应用”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8. 2019年度发展战略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97月17-19日,过程工程所2019年度发展战略研讨会及合作签约仪式暨烟台成果发布推介会成功召开。所领导、科研管理骨干、烟台市政府及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作为烟台市动能转化产业技术成果对接系列活动之一,过程工程所发布了“动力电池关键材料产业化”、“工业污染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等多项先进绿色科技成果。  

  9. 荣获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三项大奖 

  过程工程所通过产学研的深度融合,积极投身国民经济主战场,推动多领域协同发展与产业升级编著并发布我国动力电池循环利用行业首部白皮书;荣获“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军民协同创新奖”、“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好联盟”和“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一批具有标志性的科技成果通过项目验收或成果鉴定,多项成果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10. 科技研发取得系列成果 

  2019年,过程工程所提出变革科学范式与应对全球性挑战相结合策略;发现石墨烯-生物膜超级结构及递药新模式提出肽超分子组装和结晶新机制研发出纳微颗粒新剂型实现酶分子的细胞内高效递送和催化;提出新型聚四氟乙烯中空纤维膜制备方法;主办第八届世界离子液体大会该会议首次来到中国。 

(信息传播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