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过程工程所“粘性粉体流态化过程强化与放大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1-10打印】【关闭

  过程工程所发明了粘性粉体流态化过程强化与放大技术,实现了锰矿、铁矿、钒钛矿等低品位矿的大规模高效利用,经济和社会效益凸显,110日上午,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被授予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我国多种金属矿产资源对外依存度超过50%,低品位金属矿产资源的高效利用是国家发展和安全保障的根基。过程工程所朱庆山、李洪钟、谢朝晖、李军研究员牵头攻关,针对化工、冶金、矿产资源利用等领域粘性粉体流态化处理面临的易失流、效率低、放大难等问题,基于对粘性粉体粘结成团机理与聚团尺寸调控规律的深入研究,发明了粘性粉体流态化过程强化、加排料和放大技术。与企业合作建成多项产业化示范工程,实现了锰矿、铁矿、钒钛矿等低品位矿的高效利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我国大量低品位矿规模化经济利用及传统化工产业的转型升级开辟了新途径。

  该项目属于化学工程与资源利用交叉领域,得到国家97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STS计划等项目的支持,相关成果被中科院组织的国际评估专家评为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入选中国科学院建院70年创新成果展及2016年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化亮点工作。

(科技合作处/资源化工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