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与正大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共建三大绿色智能制造科教创新平台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9-01-29打印】【关闭

  1月29日,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与正大集团在北京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过程工程所所长张锁江院士、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和正大集团资深副董事长谢炳出席签约仪式。

  根据双方合作协议,过程工程所与正大集团将重点围绕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重大需求,结合双方产业发展和科技研发优势,加强重大核心关键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大力搭建三大绿色智能制造科教创新平台,包括在北京中关村共建“绿色智能制造国际创新中心”;在北京怀柔双方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共建“绿色智能制造国际科教中心”;在澳门特别行政区参与共建“正大绿色智能制造国际实验室”、“正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正大绿色智能制造科技产业园”。并以科教平台为基础,在科教产联盟建设、科技项目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面深入的合作,提升绿色智能制造领域的创新能力与竞争力。

  张锁江首先感谢正大集团和谢炳先生对过程工程所充分的信任和厚爱,他指出制造业的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已成为世界各国竞争的战略制高点,“科教产深度融合”是推动技术经济变革的新动能。过程工程所、国科大化工学院和绿色过程制造创新研究院正围绕科教产深度融合,以绿色过程制造为核心,推动制造产业模式和产业形态革新。此次与正大集团签约,标志着双方合作的新起点,不仅是人才、平台、优势、成果的融合,更是理念与文化的融合。研究所愿与正大集团携手共进,围绕生物技术、先进材料、新能源和资源循环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共同建立国际一流的科技研发体系和快速转化机制,培养新化工、国际化、复合型、创新型科技领军人才,努力为践行习总书记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美丽中国、科技强国、质量强国”的发展理念贡献力量。

  谢炳表示正大百年不衰,是每代领导人主动拥抱科技,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不断创业、不断培养接班人的结果,同时也注重建立一个好的企业文化。正大集团与过程工程所有着一致的发展理念,尤为重视科技对产业的引领作用,始终把创新落实到观念、组织和管理中。过程工程所在绿色制造领域优势突出,希望通过此次签约,与过程工程所开展实质合作,把科技迅速变成产业,实现共赢,造福社会。

  正大集团(Charoen Pokphand Group)是泰籍华人创办的知名跨国企业,以农牧食品、商业零售、电信三大事业为核心,同时涉足金融、地产、制药、机械加工等10多个行业领域的多元化跨国集团公司,业务遍及世界各地。据悉,该企业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家在华投资的外商企业,获营业执照“深外资0001号”,也是在华投资规模最大、投资项目最多的外商投资企业之一。

  现场,过程工程所与正大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及三份具体协议,标志着过程工程与正大集团的合作开启了新的篇章,标志着过程工程所与正大集团、国科大科教产深度融合模式的探索开启了新的征程。

所长张锁江致辞

资深副董事长谢炳致辞

副所长朱庆山主持仪式

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