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2017年度过程工程所科研和管理工作年终交流会召开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8-02-03打印】【关闭

  21-2日,过程工程所召开2017年度科研和管理工作年终交流会。院士、所领导、研究员、副研究员以及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此次会议对于全面总结2017年工作,积极谋划十三五改革创新发展,部署2018年重点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开始,所长张锁江院士发表大会致辞,他首先对2017年度科研和管理工作年终交流会的重要性给予肯定。他指出,2017年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研究所再上新台阶。一是一三五科研成果突出:介科学研究计划中期评估优秀,介科学国际组织获批;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良好,绿色过程与工程院重点实验室、离子液体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评估优秀;矿产资源、生化工程、离子液体、材料工程等取得重要进展,20多套工业示范装置在运行,标志着我所工程化能力实现质的飞跃。二是科技创新平台获重大突破过程大厦B结构封顶;廊坊分部快速发展,南区和北区基本全面建成;郑州分所完成150亩园区的四通一平,建设经费拨付到位;设立国科大化工学院并规划科研教学楼。最近三个月获得国家各种批复经费约11.5亿,全所资产大幅增长达20.2亿。三是体制机制改革见成效,人才团队持续增强:实行“AB绩效;增拨高层次人才经费2000万,2017年员工收入均增10%,极大地激发了员工活力。福利待遇及办公环境进一步改善,员工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不断增强,人才队伍竞争力和凝聚力大幅提升。四是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形成了开拓、包容、实干的文化氛围。他表示,研究所2017年取得了较大发展,但原创基础成果及重大应用尚显不足,人才引进力度还不够,职工切身利益问题如3H工程还需进一步推进。他强调,2018年研究所要把创新研究院的建设当做头等大事,继续推进体制机制和科研模式变革,激发人才团队活力,全力推动介科学与仿真交叉研究平台、绿色智能过程工程平台等系列工作。信仰改变人类进程,远大目标凝聚强大合力,只要全所广大员工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团结一心,建设世界一流的强所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随后,党委书记陈运法主持了全所十佳员工颁奖仪式,张锁江为十佳员工颁奖。管兵副所长宣读国际合作先进个人、分析测试中心优秀仪器管理员、最佳科技成果转化奖、国防先进工作者、优秀墙报表彰决定。 

  大会报告分为研究部及管理部门工作汇报、研究部骨干人员工作交流两部分。研究部主任、事业部主任及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报告穿插进行,研究部报告内容涉及年度总体进展、代表性成果、未来工作计划、团队管理的思考与建议等。管理/支撑报告主要对照年度目标介绍工作完成情况,重点围绕下一年工作目标和措施进行思考。研究部骨干工作交流邀请研究部骨干人才作特邀报告,报告准备充分,内容新颖,启发性强,吸引所内科研人员关注。 

  本次会议,不仅对研究所进一步凝练科研方向、调整学科布局、整合资源优势发挥积极作用,还进一步加深了科研人员与管理/支撑人员之间的交流和协作,为全所上下团结一致实现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锁江所长致辞

会议现场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