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担当国家科技力量使命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7-12-13打印】【关闭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过程所党员队伍建设,切实增强全所党员的“四个意识”、提升“四个自信”,不断加强基层支部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激发青年党员活力,过程工程所党委于12月12日举办了全所党课培训暨支部书记轮训。本次培训由优秀支部工作法交流和专题党课培训两部分组成。研究所各党支部书记、支委、党员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所党委书记陈运法主持。 

  今年4-10月,京区事业单位党委开展了“中科院京区科研一线基层支部工作法交流与展示”活动。京区共有37家单位上报了59个支部工作法,最终有25个支部工作法入围最终评选。过程工程所矿产资源支部的“两传一提升”工作法和资源化工支部的“四点四结合”工作法入选“优秀支部工作法”。培训伊始,矿产资源党支部书记王志首先进行报告,介绍了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支部工作法的由来,并从明确学习目标、丰富活动形式、明确党员责任、加强创新引领、探索多元模式五个方面阐述了矿产资源党支部“两传一提升,五抓助科研”工作法的探索与实践,希望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坚定信念,敢于担当,做绿色过程工程的践行者。 

  资源化工党支部副书记王体壮随后以“党科互促,避免两张皮;协同创新,四点四结合”为题,介绍了资源化工党支部加强思想建设与科研技能提升相结合、学习党章党规和科研道德培训相结合、注重多支部联动与老中青互助相结合、学习系列讲话与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及思路,期望通过支部工作促进原创性科学成果、自主知识产权集成技术产出,为推进过程工程学科跨越发展做出贡献。 

  本次培训还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大学的马石庄教授为全所党员作《青春中国》主题报告。马教授从“焦虑:温饱后”、“困惑:周期律”、“失忆:青春期”、“喧闹:后现代”和“启示:负责任”五个方面,辅以珍贵的历史资料、书籍文献、古典音乐,以世界历史变迁的视角,介绍了英、法等发达国家的发展规律,深入剖析中国崛起的历史根源。马石庄教授幽默深刻的讲述,深深感染了与会党员,尤其是青年党员,让大家认识到世界正紧密地联系着中国,中国也在更加深刻地影响着世界,有力提升了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最后,马石庄教授以李肇星《青春中国》一诗作结,号召青年党员将自己的青春韶华投入到为“希望的中国”而奋斗的时代大潮中去。 

  陈运法书记作总结发言指出,希望全所党员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体会本次培训的宗旨和内涵,扎实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希望全所青年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勇于承担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战略使命,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过程工程所党委非常注重青年人才的教育培养,其形成的理论成果《多措并举,全面提升青年党员素质能力》被收录在中国科学院《驱动科技创新——中科院京区党建工作创新的实践与探索》一书中。在新的历史时期,过程工程所党委继续引导广大党员尤其是青年党员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更多的青年科技人才培养成为研究所创新发展的骨干和生力军。

陈运法书记发言

马石庄教授作报告

矿产资源党支部书记王志作报告

资源化工党支部副书记王体壮作报告

  培训现场 

  (党群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