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战略转型中的科技创新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7-07-18打印】【关闭

  714日,过程工程所2017年度发展战略研讨会成功举行,所领导、院士、副研以上科研骨干及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就研究所形势挑战、发展思路、战略举措进行了报告和研讨,并召开“青年人才座谈会研究所能为您做点什么主题交流会,会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报告前瞻性强,反响强烈。

  714日上午,所长张锁江院士作了题为《战略转型中的科技创新》的主题报告。报告指出科技在转型、世界在转型,研究所面对新的形势,机遇与挑战并存。要实现跨越“顶天立地”的门槛,进入世界顶级研究所的行列,必须通过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产生新动力。报告明确提三大战略举措:一是强化优势,前瞻部署。紧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把握国际新兴科技大趋势,借鉴国际化工企业创新战略理念,强化优势,部署新方向;推动“国家介科学中心”立项;支持生化工程、绿色技术率先实现重大突破。二是深化科研模式变革。转变理念,建立新科研模式,强化共享意识,树立“客户至上”原则;探索协同创新的研发新模式,推动“过程科学与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三是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进一步加大引进人才力度,重视引进人才后续培养和支持;大力拓宽青年人才成长渠道,让更多年轻人走上重要岗位;建立绩效导向的收入分配体系,鼓励各单元探索激励创新措施;构建人才共享新机制,大幅提升核心竞争力;科教融合+“一带一路”提升研究生规模和质量,促进研究所国际化水平;开展科研评估,促进“一三五”重大产出;构建以科研为中心的高效服务体系;强化依法治所,筑牢底线思维;创造人尽其才的良好科研生态。

  随后李静海院士,北京科诺伟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许洪华作特邀报告,报告代表性强,发人深省,引发在场人员广泛响应。大会由陈运法书记主持。

  714日下午,先后召开了“青年人才座谈会”和“研究所能为您做点什么”主题交流会,从研究所人才录用、科研环境建设、实验室用房分配、促进人才成长和廊坊分部、郑州分部未来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座谈会和交流会取得显著成效,为研究所未来的发展和管理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过程工程所召开此次发展战略研讨会,聚焦改革,共谋战略,统一思想,形成合力。会议要求全所人员要将会议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积极投身国民经济主战场,实现研究所跨越发展,为建立科技创新强国和推动过程工业转变升级而努力奋斗。


会议现场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