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河南省副省长徐济超调研过程工程研究所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6-06-24打印】【关闭

  623日,河南省副省长徐济超、河南省科技厅厅长张震宇、河南省科学院院长童孟进等一行调研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所所长张锁江,党委书记陈运法,副所长张鸿翔及相关科研和管理骨干陪同调研并出席了会议。 

  徐济超一行先后参观了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离子液体清洁过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和湿法冶金国家工程实验室。 

  座谈会上,张锁江首先对徐济超一行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介绍了过程所与河南省开展科技合作的情况,2013-2015年研究所在节能环保、矿产利用、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与河南省17个地级市开展成果转化项目59项,总金额6600余万元。他谈到,过程所在面向经济主战场,推进科技创新中,认识到成果转化的瓶颈是缺乏产业化的平台,为了更好的落实中央精神,服务国家及中原地区发展的重大需求,加快成果转化,引领支撑过程工业转型升级,过程所将分所建立在中原腹地郑州,目标建成过程工业战略新兴产业创新基地,这样能够更好地贴近产业,更好地与郑州及中原的独特优势相结合,为全国、河南省及郑州市的可持续发展做贡献 

  会谈期间,所长助理肖炘全面介绍了研究所总体情况,郑州分所办公室主任马江华汇报了郑州分所建设进展,双方领导就郑州分所目前面临的问题进行了讨论,达成了共识 

  济超在听取汇报后表示,通过实地调研,深切感受到了中科院的研究所具有一流的科研创新能力,看到了过程所在介尺度科学、煤炭利用变革性技术、高值化矿产资源利用、生化过程、非常规介质离子液体催化、功能材料等方面的重大进展,充分体现了过程所是该领域的国家科学高地、技术高地、人才高地和产业化高地。特别是过程所的产业化能力,更是独树一帜,是习总书记在科技创新大会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过程所超算系统模拟的是真实的过程,为科技成果从实验室到产业化缩短了研发周期,降低了成本,效率提高不可估量;研发的绿色技术对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意义。过程所在河南省有很多项目,有很好的工作基础,为河南省科技发展和产业升级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这样的研究所在河南建分所是我们的自豪。河南省地理优势独特,步入新时期,更要重振辉煌,在河南实施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粮食生产核心区国家四大战略规划中,对创新能力的需求巨大,也很迫切,现在条件势头很好。贵所选择河南是我们的骄傲,河南省一定会大力支持,做好科技创新服务,郑州市、省科技厅、省科院及相关部门会全力配合协调,做好过程所郑州分所的建设工作。

  最后,张锁江表示,一定会把过程所郑州分所做实、做好。过程所更要充分依托中科院和河南省的优势,务实创新,切实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贡献

 

参观实验室

 

 会议现场

(科技开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