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过程工程所国际合作专家、瑞典Jan-Christer Janson教授荣获201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6-01-08打印】【关闭

  过程工程所国际合作专家、瑞典乌普萨拉大学Jan-Christer Janson教授获得了201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技合作奖。颁奖大会于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Jan-Christer Janson教授出席了颁奖仪式,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此次共有7位外国科学家获得该奖励。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设立于1994年,是国务院设立的国家级科技奖励,用于奖励在双边或者多边科技合作中对中国科学技术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外国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科技管理专家或组织。与国家科学技术奖同时评审。 

  Jan-ChristerJanson教授是国际生物分离科学技术的泰斗,瑞典乌普萨拉皇家科学院院士,曾担任瑞典Pharmacia公司的首席科学家、瑞典乌普萨拉大学表面生物技术系副主任,是多个国际学术组织的成员和学术会议的主席,担任多年分离科学领域顶尖国际期刊《色谱A》的责任主编。他主编的经典著作《蛋白质纯化》已经三次再版,发表工程科学论著117篇,他引3000次以上,单篇最高他引400多次。他发明了交联琼脂糖层析介质(商品名Sepharose CL and Sepharose FF系列)及应用技术,成为全世界生物科学家分离纯化蛋白质的工具,支撑了众多生命科学技术的新发现和新发明,也成为全世界蛋白质药物大规模生产技术,创造了上千亿美元的经济效益。他还设计了多个生物药的分离纯化,包括世界上第一个胰岛素和生长激素。 

  Janson教授作为国际著名的分离科学家,无私帮助中国发展生物科学和技术已长达35年,是苏志国研究员、马光辉研究员等中国生化工程学者的老朋友和合作者,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Janson教授和马光辉、苏志国研究员共同承担了瑞典政府及中国政府、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国际合作项目。合作成果包括粒径均一、高强度、小粒径琼脂糖介质(技术出口美国GE公司,产品在全球上市);蛋白质层析纯化的失活机理和新型抗失活介质制备,层析折叠蛋白质的理论和方法,高速逆流色谱和氢键色谱等。他和马光辉、苏志国等中国学者合作发表论文52篇,共同完成英文著作2本;联合培养了多名研究生和访问学者。 

  他访问中国超过100次,为中科院、清华大学等49所研究机构举办系列课程/讲座,讲课超过150次,遍布中国35个城市,听众超过20,000。为中国第一个乙肝疫苗、第一个干扰素、第一个集落刺激因子、第一个基因工程白蛋白、蛋白质分离纯化介质和装备的产业化起到了关键作用。Janson教授七十多岁的高龄仍然在推进中国瑞典合作,是一位在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两方面对中国社会和经济有扎扎实实的贡献、德高望重的科学家。